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京台民間切磋“廣場舞”

2017年08月18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17日,一場以“廣場舞”為名的京台交流賽事在北京舉行,來自北京、台北、高雄、屏東的18支社區舞蹈隊參與角逐。

  該活動名為“兩岸攜手·舞動北京”群眾廣場舞蹈邀請賽,由北京市東城區相關單位承辦。經評議,北京組的和平裡街道綠茵舞蹈隊和台灣組的高雄市三民區立德社區舞蹈隊獲得金獎。

  東城區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寶祥介紹,東城區舉辦民眾廣場舞活動已有10年,今年首次以兩岸廣場舞為主題。據他了解,廣場舞在台灣有一定民眾基礎,此次邀請的9支台灣舞蹈隊隊員總數逾百人,參賽者以中老年為主,其間不乏年輕人的身影。

  當日比賽,兩岸舞蹈隊穿插進行節目展示,大陸知名舞蹈家陳愛蓮、高雄市舞蹈教師協會第七屆理事長洪惠昭等擔任評委。

  洪惠昭告訴記者,兩岸隊伍的廣場舞“不太一樣”,大陸廣場舞屬於民族舞范疇﹔台灣則更加隨性,“真的就是廣場上的舞蹈”。

  她說,每天早晚,公園、社區裡會有很多“婆婆媽媽”在跳舞。“但畢竟是在廣場,大多顯得很業余,相較之下,大陸的廣場舞訓練得更專業。”

  來自台北市中山區的劍潭裡舞蹈隊獲得台灣組別的第二名,和大陸舞蹈隊相比,清一色運動系的服裝搭配顯得格外簡單。60歲的王俊仁認為,大陸廣場舞的特點是華麗、好看,台灣隊伍的動作相對更簡單,卻有益於讓更多民眾參與。

  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的高雄市左營區果貿裡舞蹈隊領隊歸亞蒂說,多次到北京社區走訪,發現這裡的服務一年比一年好,范圍更加多元、內容更加細致,“這在台灣很難做到”。

  該社區聯合管理委員會創會主任委員劉萬禮稱,兩岸社區服務存在差異,大陸定期會有公帑支持相關工作,而台灣社區大多處於資金不足狀態,硬件發展相對較慢﹔但另一方面,台灣社區服務起步早,在垃圾分類、志工服務等軟件部分處於領先水平。

  劉萬禮說,台灣近年來社會缺少向心力,但作為最基層單位的社區仍能凝聚大部分普通民眾。兩岸交流的最終目的是讓民眾安居樂業,希望雙方增加最基層面的交流次數、豐富方式,“隻要大家有心,兩岸基層間的關系才可止於至善”。(記者 楊程晨)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