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天王”子女多從政  “公子名媛”忙爭先

民進黨“政二代”紛紛上位(看台灣)

本報記者 陳曉星 文/圖
2017年08月19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的青年政策曾經打動年輕人。圖為在2016年領導人選舉中,年輕選民打出“英派”旗幟支持蔡英文。

  蔡英文在2016年的選舉中幾乎席卷了青年選票,自此,如何“收伏”台灣年輕人成為政黨較力的“必殺技”。當下,台灣又將進入縣市長選舉的激戰,青年又成為政壇話題。

  “草根”們有話說

  近日,台灣媒體披露,民進黨現在權大勢大,已開始扶持自己的“政二代”上位。他們有些在民進黨黨內任職,有些已經准備投入選舉。民進黨對外表示2018年選舉要在11個選區推出35歲以下的年輕人參選,支持參選人以“多元身分”應征。至於“多元”是什麼意思、會保護哪些人出線,就在於民進黨如何運作了。比如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歌星余天之女余筱萍已經過了35歲,此次也要投入選舉,是否“多元”能為她解套?

  和余筱萍在同一選區的還有台北市民進黨前議員陳嘉銘的兒子陳彥丞,父子倆現在已經連體頻頻亮相,同一選區還有民進黨發言人之一吳沛憶。除了台北,台中的“二代”也已就位,民進黨青年部前主任黃守達已辭去黨職全力備戰,曾任台中市市長的張溫鷹之女、現任民進黨國際部副主任的陳俞融也宣布參選。民進黨近日發布了一條新聞,稱陳俞融3個月前當選了一個組織的秘書長。3個月前的消息現在熱炒,拉抬之意路人皆知。民進黨內一些基層工作人員口出怨言,認為利用民進黨的資源支持個別參選人,對他人相當不公平。有媒體觀察“政二代”已引起民進黨黨內“草根”們的不滿,在黨內初選時,“草根”也許要和“政二代”翻臉,掀起風浪。

  “政二代”已馬軍

  當下,民進黨“政二代”幾乎在各縣市遍地開花。在桃園市,民進黨在執政短短2年后,民進黨籍市議員陳志謀的女兒陳雅倫、前“立委”黃宗源的兒子黃永鎮、新屋鄉前鄉長陳江順的兒子陳睿生等都開始從政,其中不少人要投身2018年的選舉。

  這些還只是地方“政二代”,民進黨“天王”級的人物,其子女全部走上政壇。陳水扁之子陳致中、謝長廷之子謝維洲、蘇貞昌之女蘇巧慧、游錫堃之子游秉陶都選過議員、“立委”,除游秉陶外都當選,民進黨“政二代”從上到下已經成軍。

  “政二代”也好,“草根”也罷,民進黨在2018年選舉中主打年輕面孔的方向當已抵定。相比之下,急需凝聚年輕人的國民黨還未見動作。台灣媒體指出,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和綠大於藍的政治現實下,民進黨積極為明年的選舉備戰,如果國民黨推不出好的人選或轉守為攻,就算民進黨執政不佳,也休想從中撿到便宜。

  國民黨自己也承認缺乏人才培養和對年輕人的吸引力。今年國民黨主席選舉,5位候選人都提出了培養年輕人的政見。近日,國民黨新當選的黨主席吳敦義公開表示,國民黨過去長期執政形成了“世家大儒”,青年的機會相對較少。未來國民黨將辦“選秀會”,建立“師徒制”,要從企業、校園、社區、宗教等社會各領域找到人才,將各級民意代表的助理、縣市工作人員等年輕人作為優先培訓的對象。

  “青年牌”還在打

  其實,國民黨近幾年一直朝年輕化努力,馬英九任上成立了青年軍,也提拔了一些年輕人,但這些還未能深入到基層,也未形成影響力。台灣有政治評論員指出,國民黨往往計劃美好,但實行起來不了了之。相較於民進黨,“2017青年入陣:政治實習計劃”,今年開出1.3萬元新台幣的實習津貼,派實習生到“立法院院長”辦公室等重要部門工作,一方面凝聚年輕人,一方面發現和儲備人才。去年這個計劃的12名實習生中,有6人成為民進黨的工作人員,有人成為“立委”助理、有人留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有人在台北市議會工作,他們都是民進黨選戰的儲備人才。

  “實習生”計劃曾被蔡英文所用。2012年她在領導人選舉中敗給馬英九后,馬上成立“小英教育基金會”,將各種活動辦到校園和鄉鎮,在校園招募基金會實習生,其中有人成為反服貿“太陽花學運”指揮,有人成為“英軍”干將。瞄准青年即網民的特點,基金會設立網絡論壇,挑起各種熱點話題,開辦“中國觀察”“民生經濟”“民主治理”“國際脈動”“教育文化”“人文訪談”等,宣稱“讓每個人都成為改變社會的參與者,而不只是旁觀者”,吸引了不少年輕人。

  2015年台灣地方選舉,蔡英文在民進黨內推出“民主小草”計劃,號召青年競選裡長及基層民意代表。蔡英文帶領參選者亮相,打造了重視青年、給青年舞台的形象,收獲了不少年輕人的好感,為她2016年選舉開拓了青年票源,同時在基層深植了民進黨的觀念。

  民進黨的“青年牌”打得扎實順手,但明年的選舉民進黨要突破執政不佳的困境。蔡英文的漂亮政見屢屢在現實中破產,年輕選民是否還會隨她起舞?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