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客”詹富華:我在京郊修古建

2017年08月21日08: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京郊東北溫榆河畔,五幢還未修復完工的徽派民宅坐落在30畝大小的院落中。北京不算暴烈的陽光下,婉約的南方古建經歷春秋,顯現出當年的模樣。

  台灣人詹富華稱自己“工頭”,他在古建園裡一待就是十多年,20位老師傅們在其帶領下,用最古老的手法,讓這些搬了家的房子“修舊如舊”。

  2003年,作為古董家具商的詹富華偶然來到江西婺源,看中一幢即將拆毀的徽派民宅,幾經周折后以4.5萬元人民幣的價格購入,隨后請當地工人將全木質結構的古宅分拆、零件編號,並悉數運回北京。

  接下來就一發不可收拾,他在安徽、江西多地買下逾百套古宅,挪至京城,再請老師傅們用古法修復。

  徽派古建最具特色的是斗拱,木制榫卯結構組建房屋不帶一根鐵釘,雙門頭四梁四柱使白磚黑瓦在徽州煙雨中佇立百年。遺憾的是,現代工藝很難代替老方法,這門亙古的修復技術正逐漸遠去。

  詹富華在婺源買下的第一幢古宅,據稱為當時屋主小妾居住,正房太太刻意將屋內天井改成藻井。詹富華在修復的過程中發現,現代建筑早已不需利用天井蓄水,藻井的設計遮住了天光,但在廳堂有六米多的挑高,相當於如今的吊頂,更適合現代人居住。

  於是,他在古建修復中,將大量天井改為斗拱模樣的藻井。時至今日,工匠師傅們將60多套宅子修葺如昨,保留榫卯結構房屋原樣。每完工一幢,師傅們則將成品按序號分解,再次置入倉庫存放。

  採訪中,詹富華經常提起,自己是在大陸的老“台客”。過去20多年,南來北往從修復古家具到修古建,他也“慢慢成了專家”。而今天站在斗拱下的,由一個“台客”變成四個。

  因緣際會,詹富華認識了繆茗華等三位長期在大陸生活的台灣人,大家從事的工作都與文化相關,但分屬文化推廣的不同工種。四人計劃年內於京郊古建園,將古建筑保護變成一項文創事業——“未來力場地”。

  繆茗華,綽號“喵叔”,這位灰白頭發的先生退休后接觸到木工,並在古建園不遠處擁有了一家木工店“本意手作”,平日開設從玩具到家具類的木工課程。店內擁有20余位全職教師,一到周末不少市民便會舉家前往習作。

  他透露,“本意手作”還與古建園合作、傳授古建修復技藝,目前正在制作一套雙門頭四梁四柱的徽派古建模型。

  “總算有人將傳統木結構房屋變成一項教學題材向年輕人傳授。”詹富華評價,將生僻、復雜的傳統木工呈現給現代人是最困難的,但技術、教育、推廣相結合成為一個系統,這個文創項目才有啟動的可能。

  喵叔說,他和詹富華這個年齡段的台灣人,受惠於幼時所接受教育在中華文化底蘊方面的培養,對傳統中的精華充滿向往。現在,四位台灣人不遠萬裡,全身心投入到古建項目,“更是純粹被文化的質感所吸引”。(楊程晨)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