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推出新型智能醫療眼鏡 可遠程手術助急救

2017年08月21日08: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灣一醫療科技研發團隊20日發表成果展示稱,其研發出的“MR+VR智能醫療眼鏡”,可遠程即時指導重大災難現場進行急救。

台灣勤益科技大學與秀傳醫院合作形成的研發團隊歷經五年,研發出該款“MR+VR智能醫療眼鏡”,在MR混合虛擬現實眼鏡的基礎上,結合VR虛擬現實和data gloves數據手套等技術,讓遠程端的醫生實時指導災難現場人員對傷患做手術或實施急救。

據了解,這套技術中的關鍵部分MR混合虛擬現實智能醫療眼鏡由該團隊在兩年前完成研制。MR智能眼鏡能透視皮膚看到骨頭、血管、神經,還可整合患者術前做的一系列X光、電腦斷層掃描以及就醫記錄,從而輔助減少手術誤差。目前,研究團隊已利用此技術完成了60例脊椎手術。

研發團隊負責人李佩淵指出,他們最新推出的該款智能醫療眼鏡不止能讓手術更精准,也能用於醫療資源不足的重災地區,不論是恐怖攻擊、戰場還是地震重災區,即便現場沒有醫護人員,醫師也能利用眼鏡實施遠程指導。

團隊技術研發負責人、台灣勤益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王民良表示,“MR+VR智能醫療眼鏡”比目前已有的通過電腦端遠程手術指導技術更為簡單、便捷,但對所在地網絡有一定要求。

“指導端的醫生使用VR眼鏡,現場救援人員使用MR智能醫療眼鏡。很多情況下,能第一時間抵達災難現場的救援人員沒有醫學背景,指導端的醫生就可以通過數據手套介入現場,實時指導現場人員做出正確急救。”王民良告訴記者。

據介紹,“MR+VR智能醫療眼鏡”目前已成功完成兩例臨床實測,接下來將逐步進入應用測試和量產階段。研發團隊希望,這套系統能在未來成為救災現場的關鍵救命利器。(記者潘麗君 何自力)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