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課改刪減古文 龍應台批教育部門“媚俗”

2017年08月21日11:1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當局教育部門昨(20日)召開12年課綱課審大會,普通高中分組提出語文科必讀古文由20篇降為10或15篇,並將嫖妓、歧視台灣少數民族的文章列為新增候選名單中。對於教育部門舉行課程審議,前“文化部長”、知名作家龍應台表示,教育部門是制定政策的單位不能沒有立場、“這樣的教育部門是要做什麼用?”

龍應台表示,教育部門要讓社會大眾知道,三十年后這樣的教育政策是要把下一代的年輕人帶到哪裡去?她說,她讀到一則新聞說,大陸新學期開始的語文教材“一綱多本”時代正式終結,從現在開始,全部小學和初中都將統一使用“部編本”語文教材。“部編本”強調經典性、文質兼美,選篇原則回到“守正”立場,大幅減少尚未沉澱的“時文”,文言篇目大幅增加。

龍應台表示,文言文不代表八股,“它是漢語的淬煉藝術。從文言文學到什麼是語言的精錘淬煉才能更懂得怎麼在白話文中揮洒自如、行雲流水。”她強調,教育就是上一代人用代代傳承的累積知識和旁征博引的匯聚智能對下一代人教之、育之,包括如何反對,“這是一種負責任的帶領。”

龍應台反對教育部門選擇用網絡投票來決定教什麼、育什麼,“這不但是廉價媚俗,更是對責任的蔑視。”龍應台表示,如果教育政策的擘畫者對於要傳承下一代的文化素養是什麼深度,要培養下一代的思想格局在什麼標竿,沒有“預設立場”,也就是“沒有看法”,“那麼請問,教育部門究竟是干什麼的呢?”( 盧佳靜)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