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浙江海寧皮影戲將在台灣基隆展出

2017年08月22日09: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浙江省嘉興市內河國際集裝箱港區,宮燈、皮影、絹扇、藍印花布等特色工藝品擺滿了海關的查驗平台,像是一場民間文化藝術的“小型展覽”,海關關員正忙碌地辦理著最后的手續。

很快,這些嘉興特有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就要漂洋過海到台灣基隆,參加9月份舉辦的第十一屆台灣·浙江文化節——嘉興文化周活動。據了解,這次到台灣參加展覽的展品共計226件,涉及竹刻、燈彩、麥稈畫、絲綢、剪紙等21個品類,數量眾多、品類繁雜。

嘉興市文化館工作人員俞理婷說,以其中的皮影戲為例,這是中國歷史悠久、流傳很廣的一種民間藝術。最早誕生在兩千年前的西漢,又稱羊皮戲,俗稱人頭戲、影子戲。

“海寧境內尚有戲班20多個,劇目達300余個,演員120多人。”俞理婷說,時至今日,僅存的幾位老藝人年歲均逾七旬,后繼乏人,已屬重點搶救的傳統民間藝術項目之一。

繼2006年列入國家級非遺名錄后,2011年底海寧皮影戲作為中國皮影戲的重要組成部分,入選世界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在台灣,皮影戲被稱為“皮猴戲”。據傳是明代由華南一帶傳入,主要流傳於台灣高雄一帶。“這些兩岸共有的民間傳統文化有助於加深兩岸之間的文化交流。”俞理婷說。

作為浙江省對台文化工作的重要品牌,台灣·浙江文化節已經連續舉辦了十年,這是嘉興文化在該文化節上的首次亮相。(記者 魏董華)

(責編:於明飛(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