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下架氟虫腈殘留超標的“毒雞蛋”

2017年08月23日08:1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灣農業主管部門22日公布,截至20日,檢驗45件雞蛋,其中3件氟虫腈含量達0.005毫克以上,最高0.153毫克,氟虫腈殘留超過定量極限標准的雞蛋全台回溯下架、封存。

氟虫腈是可殺滅跳蚤、螨和虱的殺虫劑,人如大劑量食用可致肝功能、腎功能和甲狀腺功能損傷,它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對人類有中度毒性”的化學品。歐盟法律規定,氟虫腈不得用於人類食品產業鏈的畜禽養殖過程,每千克食品中的氟虫腈殘留不能超過0.005毫克。

台灣農業主管部門、衛福主管部門及環保主管部門22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各界關心的本地雞蛋是否跟歐盟及韓國一樣檢出氟虫腈的檢驗結果。

據介紹,3個檢出氟虫腈超標的雞場都在彰化,包含文政牧場檢出0.005毫克、國賀牧場0.022毫克、連成牧場0.153毫克。彰化縣政府20日當晚已派員對3個場進行移動管制,畜牧處已經展開追查,回收后封存。

台灣雞農有可能在環境消毒時誤用含氟虫腈藥劑,但是若擅用在農作物上要罰1.5萬元(新台幣,下同)以上、15萬元以下﹔若用在動物上,要罰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按規定,扑滅病媒蚊的業者使用氟虫腈必須有許可証、計劃也要核可,否則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要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

氟虫腈在台灣可用於室內、家庭或居住環境的環境用藥(如殺蟑藥、白蟻藥)、防治動物的動物用藥(如寵物跳蚤劑)及防除農林作物有害物之農藥(如土壤或種子處理)等。 (記者何自力 齊湘輝)

(責編:於明飛(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