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紅學專家歐麗娟:蘇式美感為《紅樓夢》增添溫潤之美

2017年08月24日09:0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因開設《紅樓夢》公開課而在兩岸紅學愛好者中擁有較高知名度的台灣紅學專家歐麗娟,近日在蘇州誠品書店與聽眾共同探討《紅樓夢》中的姑蘇之美。

歐麗娟教授執教於台灣大學中文系。她研究認為,蘇州在《紅樓夢》一書中有著重要地位。在全書開篇,《紅樓夢》就寫道:“當日地陷東南,這東南一隅有處曰姑蘇,有城曰閶門者,最是紅塵中一二等富貴風流之地”。“姑蘇”成為整個故事中第一個出現的真實地名,拉開了《紅樓夢》從幻境到人間的敘事。

“江南佳麗地”,溫婉可人的蘇州姑娘在《紅樓夢》中亦佔有一席之地。歐麗娟統計,在《紅樓夢》前八十回中,“蘇州”及“姑蘇”共出現了18次,其中大都是描述書中女性的籍貫。譬如林黛玉的父親林如海“本貫姑蘇人氏”,林黛玉是正宗的蘇州姑娘。此外,妙玉、香菱、芳官、齡官等都來自蘇州,她們共同造就了金陵佳麗中一道別樣的“蘇式”風景線。

作者曹雪芹還吸納了一些蘇州當地精致、優雅的風土名物融入《紅樓夢》中。妙玉用舊年蠲的雨水煮茶、慧娘在瓔珞上繡詩衲賦。這些分別取材於蘇州人收集梅雨時節的雨水以及緙絲刺繡等風俗人情。初看並不起眼,細細品味卻別有一番風味。

“這些小細節以一種蘇州式的美感,溫潤而不張揚地為書中的故事增光添彩。”歐麗娟說。(記者 劉巍巍)

(責編:於明飛(實習生)、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