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台灣經濟部門大鬧人才荒 拼經濟是用喊的?

2017年08月25日09:1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媒:台灣經濟部門大鬧人才荒 拼經濟是用喊的?

台媒:經濟部門大鬧人才荒 拼經濟是用喊的?

  插圖。(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中國台灣網8月25日訊 台當局“經濟部”工業局長及技術處長這兩個職務和產業界息息相關,更是台當局拼經濟的雙引擎,但“行政院”卻可以從今年1月底到昨天讓雙引擎整整熄火7個月。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指出,上至林全“院長”下至“部長”李世光,對技術官僚“找嘸人”無關緊要,如此態度對應林全的低民調、李世光被批“混日子”,真的是剛好而已。

  據報道,台當局經濟部門過去半年來出現“五代同堂”的怪異現象,李世光因815大停電而下台,遺缺由沈榮津暫代,工業局長與技術處長也是副手代理,負責區域產業協調的中部辦公室主任同樣是代理制。往下看科、組長仍然“代不完”,包括“工業局”政策組長、“能源局”能源技術組長等,基層主管全部出缺中,從“部長”到“科組長”,“經濟部”大鬧人才荒,幾乎人去樓空。

  對於主管主缺,政界盛傳“行政院”在等“行政院組織基准法”修正案通過,未來三級機關首長(局、署)可“改政務、常務雙軌任命”,屆時即可任用自己人馬出任,“工業局”、處室三級單位首長一手掌控。

  對於經濟部門“五代同堂”,某前經濟部門高層批評,文官體制不適合讓代理人呆太久,否則將打擊士氣。更糟糕的是,萬一真除后不是代理人升任,豈不“沒面子”,對人才是“損兵折將”。

  台灣產業近幾年來面臨轉型,投資停滯,境外來源的直接投資大多在50億美元上下,僅去年好轉回升至百億美元,但今年又呈現衰退。

  文章指出,投資環境不佳,經濟部門肩負“5+2”產業創新計劃推動,至今未見蹤影,結果從“部長、局長、處長、組長”到“科長”全是代理人在兼任。外資有意投資台灣,恐怕也找不到申請窗口,即使找到了,遇到困難求助經濟部門,代理人敢作主嗎?拼經濟不是用喊的,人都沒補齊,怎麼個拼法?請經濟部門來說說看。(中國台灣網 盧佳靜)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