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今夏台灣怪事多(看台灣)

2017年08月26日11: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酷熱大停電、揮刀闖衙門、飛賊瀟洒行……怪事年年有,今夏台灣特別多。有人在古怪中困惑,有人在古怪中憤怒,有人在古怪中追問:台灣怎麼了?嘴不饒人的台灣政治評論員黃智賢表示,她看到了一個殘酷的事實,即台灣身陷系統危機中:“在崩解中奔向毀滅的系統,讓人不寒而栗……但民進黨當局,卻還在自嗨中爭權奪利演大戲。”

找不到那個人

黃智賢並非危言聳聽。就說剛剛發生的無預警大停電,雖然事故可怕,更可怕的是現在尚未找到“手動誤觸氣閥開關”的那個人,也就是那隻令台灣陷入黑暗的手還在。供電系統對於現代社會何其重要!出了這麼大的事故找不到責任人又何其恐怖!

大停電當晚,台灣經濟主管部門舉行記者會表示,大停電原因是“中油”工作人員操作氣閥失誤導致大潭電廠6部機組跳閘,這次事故造成全台灣17個縣市、668萬用戶停電。其后,台行政部門發言人透露經濟主管李世光口頭辭職已被接受。但一個官員撂下烏紗帽也平息不了眾怒,台灣資深媒體人李艷秋網絡發文表示:“蔡英文的替死鬼叫李世光。”

一怒未平,一怒又起。“中油”表示不背這個鍋了。現已下台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親口說,“中油”無人“手動誤觸氣閥開關”,沒有正常供氣是因為儀表設備商巨路公司更換設備時導致大潭電廠輸氣管線的兩個電動閥自動關閉。巨路公司稱,要關閉電動閥起碼要走10道以上的程序,“現在媒體都來問我們,哪位員工關了電動閥,我們上上下下都在找那位員工,但是怎麼找也找不到啊!因為,那個人根本不存在啊。”

如無人之境

8月15日大停電3天后,蔡英文辦公室來了不速之客。他揮著日本武士刀與守衛的憲兵扭打,砍傷一名憲兵后被制服。極端人士極端行為在當下台灣不稀奇,蹊蹺的是他手上的武士刀貨真價實,是台灣“軍史館”的展品。他自稱先到“軍史館”和蔡英文辦公室周邊探過路,18日早晨7時搭捷運到龍山寺站下車,到萬華環河南路一家五金行買了榔頭,10時步行到貴陽街“軍史館”,在二樓展示廳敲破玻璃,拿走這把武士刀,然后又走過兩個街口到了蔡英文辦公室。

如果真如他所言,“軍史館”豈非是空門?一個人拖著大刀走過大街小巷,台北豈非如無人之境?但他手上的刀的確來自“軍史館”,是南京大屠殺的鐵証,刀上刻有“南京役殺107人”的字跡,說明“軍史館”真是空門,無人、無警報、無監視器,直到那邊傷了人,才驚覺自家丟了刀。

更怪的是新聞傳出,有些媒體不質疑“軍史館”的防衛鬆懈,不反省社會安全系統,卻怪力亂神起來。言之鑿鑿這把刀是台灣三把“妖刀”之一,夜裡曾發妖光,還曾附體工作人員去殺人,刀見血就會出大事,“軍史館”曾為此找來3把軍刀,上演過“刀魔大戰”……身為媒體如此傳播信息,也成為怪狀之一了。

飛賊變大俠

從停電事故往前看,剛進入8月,民進黨中央黨部失竊。奇怪的是民進黨躲躲閃閃,在追新聞的記者壓力下才開會披露丟了9萬元新台幣、電腦和一批文件,並強調其中沒有重要數據,其余辦公設備也沒有任何損失。民進黨的核心機關也擺空門?對於記者追問,民進黨發言人解釋前一天因為舉行活動,工作人員打開了8樓的步行通道,事后忘了鎖門,致使竊賊進入8樓行竊10分鐘。

消息傳出,福爾摩斯迷們有了發揮天地,紛紛質疑:這名竊賊為何如此准確掌握大樓細節?隻有8樓沒鎖門就直奔8樓﹔民進黨家大業大,如果失竊,怎會隻丟了9萬元新台幣?如果是普通毛賊,為何拿走文件?到底拿走的是什麼文件?這些一般人都能想到的問題,民進黨似乎沒興趣追究,對外敷衍了事,令媒體和大眾覺得奇怪。

更怪的是,毛賊兜了一圈又回來了,回來后又在警察眼皮底下地遁了,一時間仿佛是金庸筆下飛檐走壁的大俠。原來毛賊是一名韓國竊盜慣犯,已經上了國際刑警組織黑名單,卻大搖大擺入境台灣,偷完民進黨中央黨部后又大搖大擺出境到日本。到了日本卻沒有那麼便宜了,在機場被拒絕入境,原機遣返回出發地台灣。

台灣警方接到消息后在機場嚴陣以待,記者們也緊盯這個大新聞,結果,毛賊在桃園機場接受調查時竟無翼而飛了。警方給出的解釋令社會啼笑皆飛,說毛賊身材瘦小、易於逃亡。

當然,警方封山搜山,出動了反恐級警力最后在新北市烏來山中將毛賊擒獲,總算找回了點面子。但一個在其他地區被拒絕入境的慣偷,在台灣卻上演了大俠般的劇情,台灣知名作家王豐評論:“台灣這則新聞,會被國際刑警組織笑死。”

(責編:賈文婷、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