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憶誦古文 斥蔡當局“刪古文”開歷史倒車

2017年08月30日09:3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近期,蔡英文當局“教育部”主導的“課綱審議委員會”“去文言文”話題鬧得沸沸揚揚。島內有報道指出,從2019學年度開始,韓愈的《師說》、諸葛亮的《出師表》、顧炎武的《廉恥》等經典文章,恐怕將從台灣高中語文課本裡銷聲匿跡﹔師道、忠君愛國、廉恥等義理,亦不再是選文的標准。

為此,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今天在Facebook發文《古文與慈母》,回憶與母親秦厚修比賽背誦古文《桃花源記》的過往。馬英九質疑蔡英文當局,當大陸、港澳、新加坡、馬來西亞乃至世界各地,都在重視中華文史的今天,反而要減少文言文的比例,難道要開時代的倒車嗎?

馬英九回憶,1947年,母親秦厚修在剛成立的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找到一份統計專員的工作,他也隨著轉學到現在的石門小學。他說,那時台灣還沒有電視,更沒有計算機,母親每晚教他讀古文,從春秋的《鄭伯克段於鄢》,到《桃花源記》、《滕王閣序》,加上唐詩三百首。先講解,再朗讀背誦,最后抄寫一遍。

3年前秦厚修生病住院,馬英九去探病時,想到這段經過,就提議跟母親比賽背誦《桃花源記》。兩人開始從“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背起。

馬英九說,最后還是母親背得又快又好,他有時還得秦厚修提詞。他說父母小時候都先讀過幾年私塾才進小學,文學底子不錯,書法也好。母親要他背誦古文,父親要他從小練寫毛筆字,這就是中華民族家庭教育的重要傳承,也讓他一生受用不盡。

馬英九表示,他一向認為,古文與詩詞就是中華文化最寶貴的資產,誠如台灣著名作家余光中所言,“文言文是幾千年中華文化的載體”。當大陸、港澳、新加坡、馬來西亞乃至世界各地都在重視中華文史的今天,“我們反而要減少文言文的比例,難道要開時代的倒車嗎?”(王思羽)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