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創客滬上比拼“頭腦風暴”

2017年08月30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兩岸創客在參賽現場討論作品設計。
  葛鳳章攝

  本報上海電  (葛鳳章)8月28日下午,由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指導、上海市台辦和同濟大學主辦的“2017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創客大賽”在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圓滿落幕。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副會長葉克冬、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會長李雷鳴、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伍江、共青團上海市委副書記丁波、台灣中華大學副校長解鴻年、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院長婁永琪以及一批支持大賽的企業負責人參加了頒獎典禮暨閉幕式。

  此次大賽以“眾智未來”為主題,著重關注中華文化、教育、環境、健康、城市未來方面的可持續發展領域,結合創新設計理念和前沿科技,創造具有社會和產業價值的產品。

  本屆創客大賽規模較上屆有所壯大,進入決賽的選手從去年的80多名,增加到了140多名。參賽選手中,既有11歲的初中生,也有“60后”的創客“大叔”﹔既有大陸的選手,也有台灣、香港、澳門的選手。兩岸的創客們匯聚在一起,相互學習,破解難題,勇於實踐,優秀的創意不斷涌現。

  本次大賽共評出一、二等獎各1名,三等獎4名,企業獎8名。參賽作品“太陽能綠色農業精准噴藥智能機器人”獲得一等獎,“有溫度的Power Suit”獲得二等獎。企業獎項考慮到創客的需要,准備了日常設計制作所需的迷你3D打印機和工具箱等科技產品作獎品,受到獲獎者的歡迎。

  選手們在緊張且富有挑戰性的“48小時創客馬拉鬆”中,腦力與手動相結合,經歷了一場瘋狂的比拼。他們有的制作了高技術難度的體感機器人﹔有的制作了用現代技術還原傳統技藝的印線機﹔有的關注社會弱勢群體,以人文眼光創造了智能產品…… 這些年輕聰慧的頭腦在這裡不受年齡和地域的限制,用對創造的熱情,將創意變成現實。

  閉幕式上,同濟大學常務副校長伍江感謝大賽組織者和支持方所付出的努力。他說,“同濟一直致力於推動兩岸青年教學、科研和文化的交流合作。創客教育也是重要的一個環節。通過這樣的大賽,讓兩岸青年在一起相互交流共同創造,這是我們所樂見的。”

  海協會副會長葉克冬在發言中說,青年是創新的主力,創新造福社會,創新改變世界。創客大賽給兩岸青年交流與合作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而兩岸青年的協同創新必將為推動大陸和台灣的經濟與社會發展貢獻力量。葉克冬表示,“我們海協會將為兩岸青年交流和協同創新提供各方面支持。”

  這次創客交流活動為期6天。比賽開幕前,主辦方安排100多名參賽選手參觀了風雨筑、中國3D打印文化博物館以及裸心社等滬上典型的創客空間和企業,讓來自海峽兩岸的青年感受濃厚的“創客”氛圍。在研討中,兩岸選手還選擇了自己喜歡的工作坊進行現場教學和展示。這裡不僅有傳統的手工、木工制作課程,還有激光切割機等各種數字化工具使用。

  據悉,海峽兩岸青年創客大賽明年將繼續舉辦,屆時將進一步擴大規模,讓更多的兩岸青年能夠參加創意交流活動。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