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陸委會稱課綱減文言文不涉“去中” 遭台網友打臉

2017年09月01日13:5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當局“教育部”近日審議新課綱欲縮減文言文比例一事引發外界議論,被指是進行“文化台獨”的新動作。據台灣“中央社”報道,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天(31日)宣稱,審議新課綱是台灣內部教育改革一部分,是否降低文言文比例,應該回歸教育專業評估,並不涉及“去中國化”,大陸不宜過度解讀。

  邱垂正(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邱垂正(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據報道,台當局“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邱垂正在會中針對相關提問回應稱,關於新課綱審議,台當局教育部門已對外說明,文言文的學習非常重要且必要,但分量可以討論,希望社會理性看待課綱審議。

他宣稱,台當局教育部門審議新課綱是台灣內部教育改革一部分,語文課綱是否降低文言文比例,應該回歸教育專業評估,並不涉及“去中國化”問題。他並吁大陸理性看待台灣內部發展,不宜過度解讀。

邱垂正此言一出即遭台灣網友打臉:“此地無銀三百兩,回歸教育專業評估,就是請高中生自己搞‘嗑肛’叫專業!”、“隻聽那幾個不專業的課綱學生代表的,不聽專業人士的建言!”、“不僅‘去中國化’,還是愚民化!教育是學生教?還是老師教?誰決定學生應該學些什麼?”、“兩岸結冰沒事干你還不解散省錢!”

針對此次課綱議題,島內多家媒體都曾發表文章批評,蔡英文當局此行就是“去中國化”。

台灣《中時電子報》29日刊發島內自由作家桑品載的文章說,減少文言文比例,看似文化議題,骨子裡分明是政治議題,或是為了政治目的借文化為手段。“文化台獨”消滅不了中華文化,反會使自己政治短命。

台灣《中國時報》28日發表文章指出,蔡當局減文言文比例,並刻意引入日本人的著作,就是在刨根、在輕蔑中華文化,遂行“去中國化”及文化“台獨”。

台灣《中央網絡報》27日發表時評批評,文言文比例的刪減,只是加速“去中國化”的縮影,這樣的作法,不只是自廢武功,更將是自尋絕路。(記者 李寧)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