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觀光政策轉彎南進 業者措手不及苦撐拼轉型

2017年09月04日13:2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蔡當局觀光政策急轉彎,市場瞄向東南亞、日韓,台灣《中國時報》報道指出,中南部觀光業者資源不比北部充足,轉型升級是一條必走卻是充滿荊棘的迢迢之路,大型觀光業者口袋深、根基扎實,尚可苦撐拼轉型,淺碟型的中小規模業者卻是紛紛另謀生路了。

報道稱,雖說“危機也是轉機”是企業界朗朗上口的勵志名言,但真正碰上危機,要想扭轉劣勢成為轉機,恐得再走一段“事倍功半”的陣痛期。台當局理應以深謀遠慮的政策及構思完善的配套措施,引導業者走一條“事半功倍”的大路,卻竟是“說轉彎就轉彎”,讓業者措手不及。

全台旅行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蕭博仁說,以前大陸游客平均留台7.5天,有足夠時間將行程拉到日月潭、阿裡山、墾丁等中南部景點﹔現在東南亞旅客赴台觀光平均4天,旅游行程幾乎隻鎖定北部,中南部業者根本分不到南向政策的觀光大餅,中小規模的餐廳旅館、伴手禮店紛紛“下課”,另謀生路。

吳婷貴坦言,去年大陸游客團不去,業績一路下滑至今年跌落谷底,拼轉型是希望借由產官學合作,找出“能抓住東南亞游客口味”的文創品,將東南亞游客導入嘉義,因此預計在阿裡山腳下的觸口開辟新據點,游客或許不進嘉義市,但至少在阿裡山的盛名吸引下,“蜻蜓點水”式來嘗試阿裡山文化,進而帶動消費。

報道指出,阿裡山、日月潭、墾丁因為兩岸微妙的政治歷史關系,而在大陸聲名大噪,但對東南亞游客可不見得有此優勢,加上語言隔閡、消費習慣、消費力等因素,業者企圖以阿裡山文創來打動這群新客,恐得花更多時間及心力,為求生存必須要向前走,隻求台當局多給些釣具吧!(記者 李寧)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