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愛拼才會贏”——台灣輿論熱議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

2017年09月04日19: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愛拼才會贏”——台灣輿論熱議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

  新華社台北9月4日電(記者何自力齊湘輝)台灣輿論熱議正在廈門舉辦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稱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期,發揚“愛拼才會贏”的奮斗精神,金磚國家“下一個黃金十年”可期。輿論呼吁把台灣的競爭優勢鑲嵌進由大陸牽頭的金磚行列以及“一帶一路”大平台上。

  4日出版的台灣主要媒體均在顯著位置以大量篇幅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台灣中評社發表署名社評說,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正在廈門舉行,中國與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等五個金磚國家關系更加緊密,這也是中國國力提升的指標。

  《聯合報》發表文章說,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表示,金磚國家的特色是對話而不對抗,追求互利共贏。目前金磚國家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必須以創新促增長。

  《旺報》發表評論說,中國大陸從封閉到打開門戶到走向世界,是國力增長與時代發展下的自然軌跡。在廈門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向國際社會展現出大國的風范”。

  台灣專業人士趙爾東撰文指出,大陸提出“金磚+”思路,落實之后,待融會貫通,可望化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助力。

  “能否把握金磚機遇,對台灣有深遠影響。”中評社的評論說,台灣如能充分理解金磚精神,抓住金磚機遇,改善兩岸關系,並與大陸共享發展機會,搭上金磚“列車”、參與“一帶一路”,台灣經濟才能獲得巨大的發展空間,否則前景相當嚴峻。

  廈門也成為台灣媒體關注的焦點。《聯合報》發表的隨筆“金磚在廈門”說,看到這個鄰近台灣的大陸城市迅速發展,如今吸引全世界的目光,甚至吸引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地資金、人才,台灣不“心有戚戚焉”?

  《聯合報》發表的另一篇文章指出,金門與廈門之間隻有半小時航程,兩地面積相近、語言相通、文化相類、命運相倚。自古以來,就有“金門貴、廈門富”的古諺。而今廈門不再是一個地域性都市,而是大陸面向世界的重要對外門戶。

  “以廈門或閩南地區和台灣地理距離之近和血緣文化之深,台灣不管是官方或者民間,都應該更加關心這次會晤的意義。”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表示。

  他說,在當前世界局勢和兩岸關系的脈絡中,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順利舉行,意味著大陸作為新興經濟體“領頭羊”的分量正在加重,地位日趨穩固。台灣必須理性務實地面對這個趨勢,才能找到台灣正確的出路。

  龐建國說,無論從地理距離、語言文化、人脈聯接、市場規模或產業互補性來說,台灣都應該敞開門戶,積極地促進兩岸之間的要素流通和經貿往來,把台灣的競爭優勢鑲嵌進由大陸牽頭的金磚行列以及“一帶一路”的大平台上,讓台灣脫離已經被困將近20年的“悶經濟”窘境。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