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當局“新南向”散財“敗家”

王大可
2017年09月08日05: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強化新南向,蔡拍板撒千億銀彈。”近日,台灣的《中國時報》以此為題評論此蔡英文召開的“對外經貿戰略會談”。在會議上,蔡英文下令“行政院”仿效日本、韓國等,建立策略性融資機制,初期將編列35億美元(約合1063億元新台幣)項目融資資金,和“邦交國”及“新南向”國家進行公共工程合作,以培養台灣業者開拓海外工程能力。

  現實太骨感

  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仍然承襲李登輝、陳水扁時期“減低對大陸經貿依賴”的思維,主要著眼於東南亞和印度市場。台“經濟部”代理部長沈榮津表示,“新南向”國家政府在推動工程建設時,經費上比較拮據,策略性融資有利於台灣工程業者爭取海外工程。

  近日舉行的這次會議,台灣《上報》稱之為“政府全體總動員”,18名島內政壇大佬出席。會上,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提交《新南向政策旗艦計劃與潛力領域》報告,“國安會”也提交《強化對外援助整體計劃》以及《特朗普新政之發展與因應》等報告。

  蔡英文上任后就力推“新南向政策”,但理想再豐滿,架不住現實太骨感。台“審計部”在2016年當局總決算審核報告中稱,為促進台灣與東盟各國的經貿關系,台當局責成相關駐外機構積極接洽簽署經濟合作協議與投資促進暨保障協議,結果簽經濟伙伴協定的隻有新加坡一個,其他國家都還停留在可行性研究,甚至是尋求對話渠道上。

  “亂花人民血汗錢”

  有島內資深分析人士表示,蔡英文2016年5月上台后一直鼓吹“新南向”,她認為民進黨主政的台灣不需要積極發展兩岸經濟交流,把向東南亞國家挺進作為台灣“經濟發展的新天地”。而一年多以來,“新南向政策”在蔡當局內部幾乎成了“棄兒”,台灣企業更是不挺。在這種尷尬情況下蔡英文宣布投入巨資,引起島內激烈反彈。

  對於蔡英文的決定,藍營“立委”楊鎮浯認為,這是打腫臉充胖子,蔡英文的“前瞻”特別預算靠舉債,現在又要融資援助“新南向”國家,對台灣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

  台灣網友亦對蔡英文搞“金援外交”一片怒罵之聲,“賣台集團又亂花人民血汗錢!”“你蔡英文以前罵國民黨,罵馬英九‘金錢外交’,浪費納稅人的錢,請問你現在該如何解釋?”甚至無論藍綠,大都批評蔡當局是“散財童子”“一廂情願”。比如:“奇怪了耶呀你, 不是沒錢才在加稅, 怎又有錢可以借給人家投資?”“敗家女,怎不拿你家海霸王(產業)去援外?”

  “新南向”只是口號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德福表示,蔡英文該做的是認真務實看待兩岸關系,與大陸展開良性互動,但現在卻反其道而行之,拼起“金援外交”,把錢投到大海裡面,“隻要大陸動一下,台灣能比得過嗎?”

  有台媒清醒地認為,如今大陸推動的“一帶一路”以及亞投行等,都將使東盟國家受惠良多。蔡當局鼓勵台商到東南亞而不是大陸投資,但做生意哪能隨意搬家,大陸早已是台商的第二故鄉。因為台商沒什麼興趣,“新南向”注定只是一句口號。

  林德福指出,花再多錢,都是投到大海裡面,過去馬英九執政時代,幾乎沒有“金援外交”,現在則是一次又一次,都是人民血汗錢,人民看得下去嗎?執政黨應該要好好省思。

  《中國時報》有評論文章指出,台灣過去引以為傲的經貿競爭力及優勢逐漸消減,當局寄望甚深的“新南向政策”也難有改變賽局的成果。蔡當局應擺脫制式思維,正視大陸崛起及堅定追求兩岸統一事實,認真探索可能的兩岸政策彈性空間,以免因為誤判讓台灣陷入難解的困境。

(責編:王吉全、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