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交流三十周年 和平發展民心所向

“祖國統一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汪靈犀
2017年09月11日05: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987年,隨著“開放台灣居民到大陸探親”的一紙令文落地,第一批探親台胞途經香港回到大陸,兩岸長達38年的隔絕狀態被打破,交流的大門由此打開。

  30年過去,兩岸交流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間接到直接,從單向到雙向,經濟、文化、社會聯系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兩岸暨港澳各界人士日前齊聚一堂,紀念兩岸交流30周年,分享對兩岸關系發展變化的感受和對未來的展望。

  台灣的未來在大陸

  “30年來,兩岸交流的浪潮浩浩蕩蕩。從最初的台胞赴大陸探親尋根,到旅游、經商、求學,實行全面‘三通’,各項交流從無到有,實現全方位多領域的兩岸交流格局。”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在紀念大會上細數兩岸交流30年來的成就,他說,兩岸人員密切往來,不但拉近了彼此的心靈距離,也增進了雙方的了解和互信,增強了作為中國人的民族意識,“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祖國統一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董建華的此番發言引起與會嘉賓的廣泛回應。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為例,講述兩岸關系從對峙到交流、兩岸人民從分隔到融合的發展歷程,“和平發展、終極統一,永遠是兩岸關系的主軸線﹔振興中華、光宗耀祖,永遠是兩岸關系的主願景。”

  一組組數據是最有力的明証。截至2016年底,兩岸人員往來累計近1.17億人次,兩岸同胞通婚近38萬對﹔商務部歷年來批准台商投資項目近10萬個,實際使用台資近700億美元……現在平均每天有近3萬人次來往兩岸,近百萬台胞在大陸工作、學習和生活。

  “以前老一輩回鄉看到家人,是痛哭流涕的。如今台灣的年輕人到大陸來發展,是充滿希望的。”郁慕明認為兩岸應共同為下一代規劃,不斷增進交流,讓台灣年輕人更了解大陸,了解中國的崛起。

  董建華則直言“台灣的未來在大陸”。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就舉世矚目,今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30%,其提出的“一帶一路”等倡議為兩岸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巨大契機,“世界潮流,順之者昌。加強兩岸的交流,搭上大陸發展的順風車,是台灣人民的不二之選。”

  “台獨”分裂沒有出路

  半個甲子過去,兩岸交流成果豐碩。來之不易的成果凝聚著無數人的心血和付出,值得倍加珍惜。遺憾的是,去年5月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一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破壞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受到嚴重沖擊。

  “‘台獨’分裂是沒有出路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紀念大會上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這一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變不了的。是否承認“九二共識”是回避不了的必答題。“‘台獨’勢力妄圖削弱、切割台灣同大陸的政治、經濟和歷史文化聯系,磨滅台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已經激起兩岸同胞的強烈憤慨,也更堅定了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

  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兼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點名批評民進黨當局毀掉過去30年的努力成果,他指出:“台灣島內‘去中國化’運動要立即停止,否則兩岸關系隻會惡化。”民進黨創黨人之一、前“立委”朱高正則呼吁,台灣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應化解及消融“台獨”流毒,讓台灣同胞回到祖國懷抱,共享一國的尊嚴。

  “在兩岸應共同紀念兩岸交流30周年之際,台灣當局採取各種方式阻撓兩岸合作交流,煽動兩岸民意對立,違背時代潮流。”董建華在發言中一再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對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要性,呼吁民進黨當局不要做損害兩岸人民感情和中華民族大業的事,停止“台獨”分裂活動,重回正軌。

  香港的角色很關鍵

  本次紀念大會的主辦方全國台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和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將會議舉辦地點選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其實有著深層次的考量,因為香港在兩岸關系發展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香港中旅集團証件部總經理蘭海濤在現場舉起1987時最早由他們集團發出的一張台胞証,這張紙片便是香港推動兩岸交流的見証。

  1987年起,香港以其獨特的優勢成為台灣民眾進入大陸探親、旅游、經商和投資的主要渠道,成為兩岸間的交流平台、溝通視窗以及合作橋梁。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香港形容為兩岸交流的見証者與參與者,她說,過去30年,香港在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及重大事務性商談、促進兩岸關系緩和與發展等方面一直發揮重要作用。尤其是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港台兩地交流合作日益緊密。香港與台灣去年分別是對方的第四大及第三大貿易伙伴,近400家台企在香港設有辦事處,台灣是香港第二大旅客來源地,僅次於內地,去年台灣居民訪港人次超過200萬,兩地文教、科技、學術等領域的交流也熱絡發展。“兩岸關系與港台關系能和平穩定發展,是廣大民眾的共同期盼。”

  “香港回歸祖國20年的實踐証明,‘一國兩制’取得巨大成功,香港保持資本主義特色,社會繁榮穩定,經濟發展平穩。”董建華認為,香港的成功經驗將為未來兩岸和平統一提供直接的、正面的啟發。他相信,未來香港還將在兩岸關系發展中發揮獨特積極的作用。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