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全球減碳大趨勢 台灣卻因缺電倒回“燃煤時代” 

2017年09月11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9月11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2016年全球煤消耗量減幅創紀錄,全球的煤時代邁向落幕,但台灣卻因缺電,決定加強擁抱“燃煤時代”。估計未來五年,台灣需大量依賴燃煤作為發電主力,度過廢核、綠能發展慢、天然氣卡關等危機﹔代價是燃煤使用量在2020年飆高到一年3300萬公噸,年增排碳228億公斤。

英國石油公司(BP)的全球能源趨勢年度回顧報告,全球去年煤消耗量減少1.7%,與2005年至2015年平均每年增幅1.9%相比,可說是創下減幅紀錄。反觀台灣的燃煤消耗量持續成長,去年全台燃煤使用量2616萬公噸,今年預計會沖過3000萬公噸。

台灣今夏供電頻頻吃緊,台電大潭電廠七號機第一部機組昨天下午成功試運轉,提前加入並聯發電,發電量30萬千瓦,連同在上月下旬並聯的七號機第二部機組,台電主管認為將可紓解限電危機。

大潭電廠是燃氣電廠,但根據台電規劃,包括去年十月商轉的林口一號機,近年共有五部新的燃煤機組陸續上線,五部機組裝置容量都是80萬千瓦。“每新增一部80萬千瓦的新燃煤機組,一年燃煤使用量就需要增加200萬噸”。

台電主管表示,五部新燃煤機組運轉后,台電燃煤使用量將因此新增1000萬噸。不過,新機組全線運轉時,“舊機組的發電量也有可能會減少,只是因為供電吃緊,無法減少太多”。

“毫無疑問的,這是一個陣痛期。”台當局能源部門官員表示,近年供電吃緊,雖然在2025年非核家園的能源配比中,應該是由天然氣來填補核電缺口,但因桃園中油第三接收站卡關,無法大量、快速補上,綠能發展也比較慢,燃煤發電成了穩定的供電。

(責編:劉潔妍、王欲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