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縣市長滿意度調查:賴清德、陳菊名次均下跌

2017年09月12日13:56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9月12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天下雜志》今日公布全台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任內最后一張民調成績不大理想,自前年第1名、去年第4名,到今年落居第7名。

另一位“政壇天后”高雄市長陳菊,在連兩年穩居第3名后,今年退守到第9名。天下雜志分析,除了光環維系不易外,民調期間賴清德北上接任“閣揆”的地方耳語不斷,陳菊卷入誰來接班的參選暗潮,均有可能影響市民對首長的滿意度。

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2017年前10名依序為連江縣長劉增應、花蓮縣長傅崐萁、新竹市長林智堅、桃園市長鄭文燦、南投縣長林明溱、台東縣長黃健庭、台南市長賴清德、屏東縣長潘孟安、高雄市長陳菊、嘉義縣長張花冠。

天下雜志分析,藍營經歷“九合一”、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接連挫敗,今年排名似有谷底翻身跡象,國民黨籍6席縣市首長中,有4位首長排名衛冕或上升,名列前10名:包括連江縣長劉增應連續兩年奪冠,南投縣長林明溱異軍突起,自去年的第15名一口氣前進到第5名,台東縣長黃健庭則是持續穩健向前,拿下第6名。

天下雜志解析今年榜單,比起藍綠,民眾更關心縣市長是否能做出“有感改變”,就業、經濟、長照托育都成為施政滿意的關鍵。如大黑馬南投縣長林明溱自認拼就業獲得民眾青睞,新竹市林智堅幫市民照顧老小政策有成,民調滿意大幅竄升。此外,拼行政能力比制造議題重要。甚受各界肯定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自我剖析因以“解決問題”優先而出線。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