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瑞士探險家貝特蘭德·皮卡德在台宣傳環保理念

潘麗君 何自力
2017年09月12日22: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瑞士探險家貝特蘭德·皮卡德在台宣傳環保理念

  新華社台北9月12日電(記者 潘麗君 何自力)全球知名探險家、“陽光動力”2號環球旅行的發起人貝特蘭德·皮卡德12日做客台灣師范大學,與該校學生暢談跨越極限以實現人類共同願景——一個清潔且永續的未來,並鼓勵青年學子勇敢追夢,思考如何創造永續世界。

  皮卡德表示,當今社會的重要挑戰已不再是征服珠峰或登上月球,而是提升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活品質,對抗貧窮、尋求更好的衛生健康、教育和環境治理等,實現永續發展,這些是現今社會面臨的主要挑戰而且也是最需要先驅者的地方。

  皮卡德出生於瑞士一個探險家家族,兼具醫生與探險家的雙重身份,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公眾對於再生能源的認識,倡導環境可持續發展。2015-2016年間,他與另一名飛行員安德烈·博爾施貝格輪流駕駛太陽能飛機“陽光動力”2號,完成全程約3.5萬公裡的環球飛行,並一路宣傳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創下人類飛行史上的多項世界紀錄。

  “飛機具有吸引力,能迅速捕捉人們的注意力。當人們看到我們不用燃料就能實現環球飛行時,就會啟發並激勵大家在其他領域也嘗試清潔環保能源。我們已有的綠色能源技術其實已經可以應用於很多領域。”皮卡德在談及自己為什麼選擇用環球飛行來宣傳環保時說。

  他還與聽眾分享了自己在“陽光動力”2號環球旅行中印象深刻的一幕。“記得我們飛行了幾天幾夜后,我在海洋上空看到太陽,看到我們的電動引擎沒有污染、沒有噪音,我感覺自己好像飛進了未來。這很像是科幻小說中的橋段,但這是現實,清潔能源技術的普遍應用應該成為未來世界的趨勢。”

  在持續一個半小時的講座中,台灣許多青年學子對於這位冒險家的傳奇經歷充滿好奇。皮卡德表示,探險過程中遇到挫折、感到沮喪甚至絕望都很正常,但關鍵在於要不斷刺激自己改變思考模式,樹立意義非凡的目標,找到良好的合作伙伴確立共同信念,從而獲得堅持的動力。他同時鼓勵廣大青年,要不斷突破極限,敢於挑戰既有想法,“每個人都能為改變世界做一份貢獻”。

(責編:燕勐、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