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西班牙弗拉門戈創意舞者開啟台灣首秀

潘麗君 何自力
2017年09月13日21: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西班牙弗拉門戈創意舞者開啟台灣首秀

  新華社台北9月13日電(記者潘麗君 何自力)以舞風前衛大膽、超越傳統著稱的西班牙弗拉門戈舞者伊斯拉埃爾·加爾萬將於9月15至17日首度在台灣演繹其成名舞作《黃金時代》。

  在13日召開的記者會上,加爾萬表示,其編創的作品《黃金時代》從2005年首演至今,仍持續受邀在全世界進行巡演中。他把這個作品比喻成一間公寓,自己雖然一直住在裡面,但“公寓”的家具會時常更換,就像“我每次演出時都會給作品帶入不同的新意”。

  現年44歲的加爾萬出生於西班牙塞維利亞一個弗拉門戈舞蹈世家,25歲時就創立自己的舞團,擁有《情況發生》(改編自卡夫卡小說《變形記》)、《競技場》和《黃金時代》等眾多代表舞作,榮膺多項國際大獎。英國《衛報》曾將他譽為“此生一定要看一次的舞蹈家”。

  此次來台,加爾萬將搭檔合作多年的音樂家——吉他手阿爾弗雷多·拉哥斯和歌手大衛·拉哥斯,在淡水雲門劇場連續演出三場《黃金時代》。

  “在這個作品中,舞蹈的表現方式相對純粹,舞台方面沒有刻意做嘩眾取寵的安排,主要凸顯舞蹈、樂手的吉他表演和歌手的吟唱,我希望讓觀眾欣賞到純粹的弗拉門戈藝術和精神,同時會根據當下的心境融入即興元素。”加爾萬在記者會上透露。

  歌手大衛表示,三人合作多年默契十足。“舞台上,我們就像在進行一場靈魂的互動對話,經常會拋開平日的彩排方案進行現場即興表演。”

  “黃金時代”指的是1840至1890年間,弗拉門戈在西班牙小酒館發展至巔峰的時期。加爾萬打破19世紀的時代框架,“跳”脫傳統,用大膽濃烈的舞姿對其重新編創。《黃金時代》已在歐美各國演出超過250場,是奠定伊斯拉埃爾·加爾萬在國際舞壇地位的重要作品之一。

  除了演繹經典舞作外,三位藝術家還將在9月18日特別開設大師工作坊,親自授課,與台灣弗拉門戈舞迷展開零距離交流互動。

  弗拉門戈舞是集歌、舞、吉他演奏為一體的一種特殊藝術形式,節奏明快,野性十足,與斗牛並稱為西班牙兩大國粹。

(責編:燕勐、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