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缺電”:天災還是人禍(兩岸聚焦)

本報記者  王  堯  王  平
2017年09月14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台灣“8·15”大停電,台北東區的“豪宅”也未能幸免,台北地標101大樓部分受到影響。
  本報記者 王 堯攝

  “人類失去電力,世界將會怎樣?”這段時間,台灣民眾對此有了深刻體會。

  8月15日下午4時51分許,台灣電力公司(簡稱“台電”)桃園大潭電廠6部機組跳機,造成全台17縣市無預警大規模停電,台電啟動罕見的分區限電。

  全台受停電影響的戶數高達668萬戶,好多家庭被迫吃“燭光晚餐”﹔多處交通信號燈因停電而失效,各縣市發生數百起電梯受困事故,高層住戶隻能步行幾十層下樓。台北著名的貓空纜車因停電空中停擺,255人經歷驚魂一刻。苗栗一名70多歲的婦人停電后點蠟燭照明,不慎引發火災,造成一死一傷。

  “8·15”之后,台灣各地又發生多起停電事件。今夏在台灣,電力話題如居高不下的溫度一般,“熱”到快要爆炸。

  “用愛發電”成笑柄

  台灣到底靠什麼發電

  “8·15”大停電后,台電宣布,事故由負責供氣的“中油公司”及其外包商操作失當造成“斷氣”引發,台灣經濟部門負責人李世光閃電請辭“止血”,3天后,中油董事長陳金德也抗不住壓力請辭,但並未平息這一波因電而起的民怨。

  今年入夏以來台灣持續高溫,用電量不斷創下歷史新高,電廠事故率也屢創新高。7月底,因民營的和平電廠輸電塔被台風吹倒不能發電,台灣電力備轉容量率持續走低,在“限電警戒”線上徘徊。(備轉容量指當天實際可調度之發電容量富裕度,也就是每天的供電余裕。)為了緩解供電壓力,台灣行政部門負責人要求,兩周內所有公家機關下午1時至3時關閉空調,並呼吁民眾厲行節電以共體時艱,民眾怨聲載道。“8·15”大停電,徹底引爆了民眾的不滿,紛紛質問:當初那些高喊“用愛發電”的人,現在跑哪裡去了?

  “用愛發電”是玩笑還是認真的?台灣到底用什麼發電?台電公司的網頁列明了台灣電力發展的歷史過程。在1995年台灣實施“電力自由化”之前,公營機構台灣電力公司負責全台發電和輸電、配電。上個世紀四五十年代,以“水力為主”,水力發電佔93.7%,火力發電佔6.3%,后來“水火並重”。上個世紀60年代中期以后,台灣工業迅速起飛,用電量劇增,台電利用進口的天然氣和燃煤發展大容量高效率的火力發電,進入“火力為主,水力為輔”時期。台灣自有能源缺乏,98%依賴進口,因應國際石油危機后的情勢,台灣於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發展核能發電,先后建成3座核能發電廠。開放民間興建發電廠之后,民間電廠所發出的電力均由台電購入。2016年,台電系統發購電量為2257.92億千瓦時,其中火力發電量佔比達79.9%,再生能源佔比為5.1% (含水力及氣電共生中之垃圾及沼氣),抽蓄水力1.5%,核能為13.5%。

  上個世紀80年代,當時的國民黨當局開始籌建第四座核能發電廠,選址台北縣貢寮鄉(現為新北市貢寮區)。1999年3月核四正式動工,由台電公司負責興建營運。從一開始,核四就遭到以“反核”為神主牌的民進黨的極力阻撓,成為台灣史上最曲折離奇的公共工程。開工18年來,歷經多次停建、復建、延期,最終於2015年1月被封存,未來若要啟用須經“公投”決定。2015年3月,在一次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參加的反核游行中,出現了“用愛發電大隊”,打出“用愛發電”的口號,“用愛發電”自此成為蔡英文的標簽。

  “決不限電”已跳票

  台灣究竟缺不缺電

  “8·15”大停電后,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向民眾致歉,但重點強調是供電系統過於脆弱,今后要繼續推動分散式的綠能發電。民進黨籍民意代表也堅稱台灣並不缺電,沒有改變能源政策的必要。

  台灣究竟缺不缺電?根據台電數據,每日備轉容量率應維持在7.2%的水平,方可大致應付供電危機。而今年台灣電力供應連續多日備轉容量率僅為3%—4%,最低時僅為1.72%。其實,早在2014年,國民黨執政時期的經濟部門負責人張家祝就發出警告,核四不運作、不發電,2018年電力備轉容量率就會降到10%以下,根據以往經驗,隻要備轉容量率降到7%以下,就可能要採取分區限電措施。

  然而,民進黨就是不信邪!《聯合報》曾撰文歷數民進黨的不缺電承諾:選前選后不斷灌輸選民“台灣從來不缺電”。2015年12月,蔡英文向七大工商團體拍胸脯保証,未來不會缺電。2016年5月,蔡英文就職后,重申“2025年完成非核家園”決心,強調新政府不會讓人民隻能在“缺電”和“核電”之間二選一。2017年1月11號台灣立法機構三讀通過“電業法”,“2025非核家園”正式入法,明確所有核電廠應於2025年全面停止運轉,實現所謂的能源轉型,屆時發電量佔比以再生能源提高至20%、燃煤佔比降至30%、天然氣提高至50%為目標。

  那麼,所謂的“再生能源”也就是綠能發電,真的能成為“非核家園”的替代能源嗎?台灣能源局自制的“台灣的綠能能發展到多少”小短片說了不少大實話:“水力很好用,但是能蓋水庫的地方都蓋了。陸上風力也不錯,但扣掉保護區、軍事要地,剩下的海岸線也不多了。未來10年最能開發的是地熱、太陽能和海上風力。地熱,有環境保護和能源開發的爭議問題。太陽能,晚上陰天都沒電,而且佔地太大,成本是天然氣發電的數倍。海上風力發電,亞洲還沒有商業運轉成功的例子,因為有台風……”

  “說什麼2025年天然氣發電提高至50%,我不是電力專家也知道,隻要來個台風,運天然氣的船幾天不能進港,就會斷氣,能源安全根本沒法保障。”台中市民黃旭志說。

  國政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唐慧琳說:“民進黨的能源政策一直是一場畫大餅的騙局。慣用一些過時或似是而非的資料來誤導大眾,包括:核電廠非常危險、再生能源有極大潛力……他們絕口不提的是,所謂的再生能源,成本高不穩定,存儲也不方便。台灣缺電確實是個假議題,若核四完工且其他機組不因政治因素而停擺,可滿足約24%的用電量。現在這樣,只是全民在為民進黨的政治詐騙付出代價罷了!”

  “非核家園”大躍進

  台灣如何拼經濟

  “真希望台積電停電,哪怕隻有一秒,因為這樣政府才會重視。”“8·15”大停電后,有台灣民眾發出這樣的感慨,引發討論。

  高科技企業台積電對台灣GDP的貢獻高達4%, 在台灣經濟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2015年底,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馬英九參觀台積電中科廠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便指出,目前台灣最大的隱憂之一就是缺電,台灣2017年可能面臨限電危機,台積電每個廠都有備用電源,但備用電源的用電成本比起台電貴3倍,“這對產業影響相當大”。停電對於台積電的影響則“幾乎不可估計”。

  主管全台科學園區的科技部門官員指出,無預警停電對面板、半導體的傷害會很大,不僅產品報廢,重啟生產也要花時間,無法馬上恢復生產,對產業損失極大,可以說高科技廠是一秒都不能缺電的。而根據台灣經濟部門的《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規定,若前一天估計電源供應不足,將先針對工業用戶進行計劃性限電,最后才會輪到民生用戶。

  “沒有電,誰敢來投資?”缺電問題引發台灣工商業界熱議。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多次呼吁,“沒有電,企業不會來投資,在不缺電情況下,不反對非核家園,缺電就應考慮核能發電。”

  但民進黨當局堅持“核四不會是台灣的選項,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是。”民進黨為何如此執著地“妖魔化”核電?《聯合報》社論分析:“台獨”和“反核”一向是民進黨的“兩大神主牌”,民進黨反核的歷史甚至早於追求台獨的主張……民進黨內並不乏經濟與能源人才,對台灣電力供應不可能一無所知。它之所以會讓自己在執政前后陷入口號與現實的兩難,並不是因為愚昧,而是經過縝密的政治精算:口號可以帶來選票,取得執政位置﹔執政就掌握了資源,也掌握了話語權。絢麗的“反核”口號,先取得政治利益是真﹔至於無法實現而必須打折的目標,隻好以馬虎眼對付。

  2014年決定封存核四后,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曾發文指出,台灣是98%能源都依靠進口的海島,無法與其他國家或地區連接購電﹔一旦缺電,隻能自求多福。在能源多元化的時代,不論是煤炭、天然氣、再生能源或核能,都不應該放棄任何一個選項,應有最佳的“能源組合”。核四3年封存期將於今年底到期。前核四電廠廠長王伯輝曾投書媒體:“假如,政府說寧願缺電、造成空污、企業出走等等都無所謂,就是要堅持廢核!……那麼我建議,早點解決,愈快愈好,設備拆,人員解散,土地還給人民!”

  然而,解決談何容易!唐慧琳說:“現在的說法是,要為核四尋找買家或轉型為火力發電廠,可行嗎?我不看好。台灣缺電是天災還是人禍?答案明擺著。”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14日 23 版)
(責編: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