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貧富差距拉大 “青貧”現象嚴重 

2017年09月15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某求職活動上擠滿找工作的年輕人。
  (資料照片)

  一個題為《由財稅大數據探討台灣近年薪資樣貌》的報告日前出爐,其結果顯示:島內人均年薪為54.7萬元(新台幣,下同),年薪前10%及后10%的差距達12.6倍,“青貧”(青年貧困)現象嚴重,且呈現“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狀態。專家指出,低薪、勞動條件差、產業前景不明等,都使台灣青年對職業生涯缺乏“正面想象”。

  ■ 每4人中1人低薪

  由台灣財政主管部門研究財稅大數據得出的這個報告指出,2015年,低薪族門檻為月薪2.2至2.3萬元,人數約在130萬人,佔比為25.2%,相當於每4人中有1人低薪。且因低薪族可能缺乏技術或知識,導致年紀增長仍無法翻身。

  報告數據顯示,低薪區塊者21至30歲月薪為21004元,到61至65歲隻漲到27637元,僅增長32%﹔而高薪區塊者卻從38883元一路漲到97292元,漲幅高達150%。

  近年島內基本工資逐年調高,景氣也漸漸回溫,但低薪族佔比近五年皆在25%至26%徘徊,且以21歲至30歲的低薪族佔比達近33%為最高,顯示“青貧族”現象嚴重。

  ■ 近95%供職小公司

  報告指出,低薪族佔比與公司規模大小呈反相關,上市櫃公司低薪族佔比多在10%以下,非上市櫃公司佔比達30%﹔由於非上市櫃公司涵蓋員工人數多,低薪族佔比又高,因此整體低薪族人數中,近95%來自非上市櫃公司。

  公司經營規模大,其員工的薪資明顯提升。2015年上市公司月均薪資中位數為5.1萬元,較上櫃及非上市櫃公司高出近萬元以上﹔員工人數在百人以上公司中位數可達4萬元以上,5人以下公司薪資中位數為2.1萬元,僅與基本工資相當。

  報告觀察行業發現,18個大業別中,以其他服務業與住宿及餐飲業低薪族佔比最高,分別為50%及45%,遠高於平均水平的25%﹔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薪資水平遠高於其他業別,低薪族佔比不到2%。

  ■ 百萬月薪者逾千人

  報告指出,2015年月薪2.2萬至2.3萬的低薪族人群中,女多於男。另一方面,在高薪族部分,2011年至2015年間,高薪族人數由32萬人增加至39萬人,約佔總人數的7%至8%,之中又以月薪10萬至15萬元者比重最高。

  月薪達百萬以上的極端高薪者,全台逾1000人,半數以上任職於上市櫃公司,其中男性佔83%﹔他們中五成以上年齡介於51至60歲間,7成以上集中於電子與金融等產業,如半導體、計算機制造、銀行、券商與保險等。    

  (據新華社台北電  記者何自力、齊湘輝)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