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觀光熱潮大減 台北故宮南院恐“人財兩空”

2017年09月16日13: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5年底台北故宮南院大操大辦進行試運營的場景猶在眼前,如今沒過兩年,就顯露出“退燒”跡象。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北故宮南院今年上半年參觀人數較去年減少30%,觀光人潮不如預期,沖擊飯店、零售等周邊產業發展。

  “觀光火車頭”拉不動了

  民進黨當局對台北故宮南院的開業抱很大期望,將它視為台灣西南沿海地區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嘉義市的“觀光火車頭”。嘉義縣政府兩年前曾說,台北故宮南院開館后將與阿裡山連成黃金旅游路線,游客在當地住宿可為地方帶來觀光財。

  如今迎客不滿兩年,“觀光火車頭”就有點拉不動了。據統計資料顯示,台北故宮南院今年上半年僅有約59萬人次參觀,比起去年同期的約85萬人次,大減26萬人次,降幅達30%。去年6月有11.35萬人次參觀,今年6月驟減至5.4萬人次,人潮幾近“腰斬”。

  據台北故宮南院工作人員透露,今年暑假與去年同期相比落差太大,尤其是非假日,不僅展場冷清、游客少,而且大廳、走道甚至出現工作人員比游客還多的景象,“最近游客真的比較少。”

  對於參觀人數銳減,台北故宮南院副處長林天人說,去年試營運期間開放免費參觀,加上新館帶來的新鮮感,游客進館次數被沖高。今年陸客來源減少,也影響了台北故宮南院的人氣。

  開發新客源成為難題

  “台北故宮南院少了新客源,如何開發新客群是展館經營的重要功課。”林天人說,台灣本土客源已被消費一遍,陸客又因台當局的兩岸政策大幅減少,他們隻好開發國際客源。本月,台北故宮南院將推出“同安船與王德祿展”,還有東南亞少數民族織品展,下月推出印度文化月,搭配印度玉石等展覽,應該可以吸引更多元的客群。

  “台北故宮南院的營銷能力有待提升。”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指出,台北故宮南院的展品營銷、曝光度方面都應提升,多和周邊縣市以及其他風景區交流合作。

  台北故宮南院還將嘉義縣、嘉義市居民免費參觀的活動延期至明年底,以期帶來人氣,但本土客源即使能形成人潮,也很難帶動消費,形不成“錢潮”。

  飯店降價或延后開張

  嘉義市旅館工會理事長李素珍正在籌備的飯店,原定明年9月開張,她擔心市場動蕩,決定延后到后年中才開業,並將目標客戶從陸客改為國際旅客。“現在關鍵不是求快,而是求穩。”

  兩年前台北故宮南院即將開館之時,情形卻是完全相反,飯店紛紛搶進,生怕遺漏商機。彼時嘉義縣市數十家飯店在規劃開館、陸續動工,如今隻有一家按時開業,還得降價吸引客源,其他業者則“以拖待變”,在觀望中決定何時續進。

  在嘉義經營一家商旅的范佐志坦言,當初旅店規劃主打散客,團客為輔,但營運后發現不但團客減少,散客也不如預期,於是趕緊降價爭取團客住宿。現有客房住房率約六成,90%都是團客。“能爭取的團客差不多都來了,但現在台北故宮南院游客變少,周邊商店不營業,晚上更顯冷清。”范佐志擔心觀光人潮不再,商機落空,前期投入變成“燒錢”。

  隨著陸客減少,許多同行都受波及,轉型重新找尋客源,像國際旅客、海外‘自由行’客群等,以求生存。”李素珍說,看這情形,今年底恐怕會有飯店暫時歇業。(記者 汪靈犀)

(責編:於明飛(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