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特寫:在台北聆聽中國百年新詩

2017年09月16日13: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9月15日電(記者齊湘輝何自力)“就是那一隻蟋蟀,在海峽這邊唱歌,在海峽那邊唱歌,在台北的一條巷子裡唱歌,在四川的一個鄉村裡唱歌,在每個中國人腳跡所到之處,處處唱歌……”大陸著名詩人流沙河的詩歌《就是那一隻蟋蟀》,15日晚在台北被深情朗誦。

當晚,在台北舉行的《聆響·行歌——兩岸詩歌音樂朗誦會》上,來自大陸當代最出色的朗誦表演藝術家們,用他們獨特的嗓音朗誦了20余篇在兩岸流傳甚廣的詩歌作品,在音樂的伴奏下,讓現場觀眾如醉如痴。

劉半農的《教我如何不想她》、戴望舒的《雨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流沙河的《就是那一隻蟋蟀》、余光中的《車過枋寮》、周濤的《對衰老的回答》……這些百年新詩史上一首首印刻著綿長歷史與厚重感情的詩歌作品,通過方明、於同雲、徐濤等著名朗誦家的表演后讓在場的每一個人感受了中華民族優秀詩歌的魅力。

8歲的方方和媽媽一起參加了當晚的朗誦會。方方第一次聽到詩歌可以這樣朗誦,他覺得詩歌在音樂的伴奏下美極了,尤其是那首《就是那一隻蟋蟀》,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能夠聽到觀眾由衷地說一聲‘新詩真美’,中國經典詩歌和文學作品能夠深深印刻到每一位聆聽者的心中,我就覺得十分幸福。”《聆響·行歌》音樂朗誦會發起人徐濤說。

徐濤在晚會上朗誦了《就是那一隻蟋蟀》和《如歌的行板》等作品。他說,自從2013年創辦《聆聽·行歌》這一音樂朗誦會品牌后,他一直致力於推廣、傳播中華優秀經典詩歌及文學作品。這是第一次到台灣演出,能夠得到當地觀眾的認可,他覺得非常高興。

台下,白發蒼蒼的台灣觀眾陳繼善今年已80多歲,聽完朗誦會,他十分感動地說:“表演真摯,情感充沛,配樂優美動人,詩歌與音樂交相輝映,的確是一場讓人難忘的演出。”

76歲的著名朗誦表演藝術家方明最后登場,一首《對衰老的回答》飽含著對生命的理解與感悟,收獲了經久不息的掌聲。方明在演出結束后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些年,他經常到台灣來,希望用詩歌朗誦的方式將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下去。

本次活動由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中國詩歌學會、台北中華文化學術研究推廣教育基金會聯合主辦。

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秘書長、中國華藝音像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石永奇對記者表示,藝術是友誼的橋梁,詩歌是交流的平台。兩岸民間文化交流,是聯結兩岸民眾骨肉親情的心靈之橋,也是推進兩岸文化交融的希望之橋。

(責編:於明飛(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