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科技為媒 京台牽手20年

本報記者  柴逸扉 文/圖
2017年09月18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第二十屆京台科技論壇上展示的智能機器人。

  “二十年間,京台兩地160多個行業協會參與主辦了論壇的活動,兩地企業共簽署合作協議和意向195項,協議金額超過465億元。”在近日舉行的第二十屆京台科技論壇峰會上,北京市代市長陳吉寧用一連串的數字描述了該論壇20年來所取得的成果。

  1998年以來,京台科技論壇從無到有,不斷壯大,發展成為京台工商科技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兩岸經貿交流的知名品牌。回顧這20年,京台科技論壇始終圍繞科技主題,緊緊把握時代脈搏,促進兩岸經濟界、科技界的相互交流合作,推動投資建設與科技成果轉化。

  始終圍繞科技主題

  時間倒回到20年前。1998年,同樣是在9月,由北京市台辦、北京市科委、北京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共同主辦的“京台科技成果商品化研討交易會”在京舉行,來自台灣工商企業界和科技界的400多位代表蒞臨現場。

  這便是首屆京台科技論壇,討論兩地之間科技成果的商品化成為論壇的主題。此后20年間,“科技”二字就是這一論壇不變的主題。

  比如在2001年的第四屆論壇上,兩岸代表就通信產業、計算機和軟件產業進行了溝通交流,並共同參觀中關村高科技園區﹔在2007年的第十屆論壇上,IC設計、汽車電子、動漫游戲等領域受到兩岸工商企業界和科技界的關注﹔而在今年的論壇中,智能機器人、3D打印、互聯網科技等成為大家口中的熱詞,許多相應的產品也擺放在展示區為大家演示。

  除了對科技原理與應用的交流,引領兩岸共創產業標准也是京台科技論壇具有前瞻性的體現。從2003年第六屆京台科技論壇開始,主辦方相繼設置了數字電視、閃聯、Linux、3G手機、軟件標准、移動電視技術等標准產業論壇,極大地推動了兩岸產業標准合作。2007年,當時的國家信息產業部(現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頒布了手機充電器及接口的技術標准,兩岸創建共同標准的行動取得重要成果。

  緊緊把握時代脈搏

  科技主題是20年來論壇的核心,不過這並不意味著論壇始終處在一成不變的狀態。相反,論壇在召開中做到了與時俱進,緊緊把握時代的主題,聚焦兩岸經濟社會發展熱點。

  舉例而言,2002年,由於電子商務興起不久,兩岸代表在第五屆京台科技論壇上熱議電子商務產業發展的舉措和未來前景,探討如何實現兩岸在這一領域的合作﹔2006年,面對兩年后將舉行的北京奧運會,“奧運商機”在論壇上彰顯了巨大吸引力,兩岸嘉賓不僅在口頭上探討合作方式,來自兩岸的企業更是直接在展廳展示了為北京奧運會提供技術保障、為參加奧運會的運動員等提供舒適便捷服務的科技產品﹔而在今年,京津冀協同發展論壇、“一帶一路”論壇因應時代所需成為熱門話題。

  不僅如此,為了讓與會嘉賓更好地在專業領域發揮特長、做到精准對接,京台科技論壇在發展壯大過程中不斷增加分論壇的場次,細分討論議題。1998年,首屆論壇隻設有一個專題論壇﹔2001年至2003年期間,京台科技論壇每年平均有5場分論壇。此后,分論壇的數量大多保持在十幾甚至20個。這其中,既有老牌的分論壇,像京台農業論壇已經連續舉辦了14屆﹔也有青年創業論壇、互聯網+論壇等結合當前熱點出現的新生論壇。

  雙向互動成果顯著

  “協會對接、企業互動”是京台科技論壇成功探索的獨特交流機制。20年來,兩岸的企業界代表通過這一論壇不斷確立投資項目、對接科技成果轉化。

  例如在每年的論壇舉行后,富士康工業園、中芯國際集成電路代工廠、英業達公司、聯發科技研發中心、威盛電子研究中心等一批台資企業先后在北京落地,或成立新公司、或投資建設新項目,為北京的科技發展和城市建設注入新活力。

  在台資企業不斷登陸的同時,大陸的企業也通過這一平台實現入台發展,形成了雙向的經濟互動。2010年12月,第十三屆京台科技論壇在台舉辦期間,北京第一家赴台投資的大型國有企業——北控集團在台設立京泰發展有限公司,邁出了北京企業入島投資的第一步。京東方、小米科技、寶島婦產醫院、清華長庚醫院等如今也都在台灣拓展自身業務,實現產業在兩岸間的布局。

  就活動本身來說,京台兩地都曾作為論壇的主辦地。在台灣嘉賓登陸參會之余,時任北京市的有關領導也曾帶隊赴台出席論壇活動,並進行交流考察,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了京台交流的層級和水平。

(責編:馮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