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民間“以武會友”弘揚中華文化

2017年09月19日08: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由北京武術院、台灣中華洪門武術聯盟主辦的“2017海峽兩岸武術交流會”18日下午在北京台灣會館啟動,旨在推動兩岸同胞傳承中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熱情,夯實兩岸民眾一家親的情感基礎。

據主辦方介紹,此次活動分為“精武匯”“社區匯”和“演武匯”三個板塊。“精武匯”將決出規定類、初級類、自選類、傳統類、太極類等五個項目名次﹔“社區匯”包括兩岸武術文化研討會及台灣武術社團走進北京社區開展交流等內容﹔“演武匯”將邀請兩岸專業院校進行武術表演,展示青年中華的威武英姿。

為了增強武術運動對兩岸武術愛好者尤其是青少年的吸引力,交流活動創新引入手機APP報名及上傳視頻參賽形式。線上比賽時間為9月18日至10月31日,組委會將為獲獎者頒發電子証書並給予獎勵。現場競賽定於12月2日至3日舉辦,來自京津冀魯豫的500位選手將與180位台灣選手共聚一堂,切磋交流。

“中華武術在海峽兩岸有著深厚的民間基礎,‘以武會友’的方式有助於深化兩岸對中華武術的文化思考,弘揚崇德尚武的武術精神,進一步增進兩岸民眾情感。”台灣中華洪門武術聯盟總會長劉會進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

80歲高齡的原國際及亞洲武聯技術委員會主任、中國武協副主席吳彬,回憶了上世紀80年代末兩岸武術代表隊共同備戰亞運會並結下深厚情誼的往事,並盛贊此次交流活動兼具競技性與群眾性,相信將十分精彩生動。他說:“武術是中華民族的瑰寶,兩岸中國人有責任共同保護、傳承好中華武術文化。”

為提升此次交流活動的影響力,組委會還遴選京台武術界22位傳奇人物,組織團隊專題採訪,編輯整理了《海峽兩岸武術家訪談錄系列叢書》。(記者 趙博)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