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救人一命  無損己身

——台北慈濟舉辦骨髓捐贈倡導活動側記

本報記者  孫立極  陳曉星
2017年09月1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幾十位捐髓人與受髓人參加了宣導活動台北場。
  本報記者 孫立極攝

  “救人一命、無損己身!”9月16日下午,慈濟志工穿著倡導背心在人潮如涌的台北信義商圈,宣傳骨髓捐贈,並現場為志願者驗血建檔。

  全世界每3分鐘就有一個人患上血癌,世界骨髓庫協會2015年宣布每年9月的第3個星期六為“世界骨髓捐贈者日”。9月16日,台灣慈濟骨髓干細胞中心、慈濟基金會在全台舉辦了22場骨髓捐贈倡導活動。其中台北場由慈濟與台北市信義區公所合辦。

  45歲的台北市信義區區長游竹萍率先報名。她在慈濟志工引導下,一步步完成填表,留下個人資料,並抽取血樣,成為骨髓檔案庫中的候選者。游竹萍說,整個過程感覺和一次體檢差不多。“多建一份血液檔案,對血液疾病的朋友就增加一分希望。期待大家可以一起參與。”

  為了讓更多18歲至46歲的民眾加入驗血建檔救人的行列,慈濟還邀請已經捐髓者和受髓者共同參與。他們在台北信義商圈舉著“邀請你一起祝福血癌患者”等宣傳牌,以自身經歷展現“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理念,3個小時便得到151人的響應。他們留下個人資料和血樣,希望幫助有需要的人。

  阮秋雲一家三口來參加宣導活動。她10歲的兒子黃其竣是臍帶血受贈者。回想起當初的日子,阮秋雲感慨萬端,黃其竣出生5天即發現罹患血癌,直接送去台北的醫院等待捐贈。8個月后他幸運地與一位女士配型成功,就在全家喜不自勝的時候,那位女士因為要結婚突然拒絕捐贈。“當時的心情簡直是從天上掉到地下!”幸運的是,經過配對又找到了一袋臍帶血。手術“百分百成功”,如今,黃其竣已經在讀小學四年級。看著身邊可愛的兒子,阮秋雲說,如果沒有人捐贈,這個孩子如今都不知道在哪裡呢。為此,她本人在捐贈庫中建檔登記,“隻要聽說有宣導活動,我們都會參加。”

  曾玉珠也到場參加宣傳活動。這位60歲的女士曾經在48歲、50歲兩次配對成功,兩次志願捐髓。第一次時取大腿骨髓,需臥床4個小時﹔第二次因為技術進步,直接在手臂上取血。曾玉珠稱贊慈濟在整個捐贈過程中服務體貼細心,“捐完后,給我送了很多骨頭湯。”據介紹,人的一生最多隻能捐兩次。曾玉珠用滿了配額,她僅表示“希望受髓的人健康就好。”

  花蓮慈濟骨髓干細胞中心行政組組長蘇蕙鈺介紹,目前在骨髓庫建檔已經越來越方便,隻需要抽取10cc的血樣,供做配型分析。她說,慈濟骨髓庫已存了41.7萬人的血樣資料,並已完成4700多位骨髓干細胞捐贈,其中1/3是捐贈給大陸患者。她說,骨髓移植給血液病患者增加一線生機,而配型成功需要有緣人,隻有十萬分之一的機會,都要全力以赴。

  (本報台北電)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