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說詞解事

2017年09月21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災中災后顯現真情 

  內地專家考察災后澳門

  應澳門特區政府邀請,國家減災委員會專家團實地考察澳門受災現場,並與相關部門研討交流后,9月16日向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檢討重大災害應變機制暨跟進改善委員會做出初步評估報告,為特區政府制定短、中、長期防災減災規劃提供參考依據。

  澳門此次遭遇半個世紀以來最強台風“天鴿”,盡管特區政府調動最大資源奮力救災,仍然受損嚴重。畢竟澳門城市小、人口少,應對大災害的確有困難。此時凸顯澳門作為特別行政區的“一國兩制”優勢。

  天災台風來襲后,駐澳解放軍應澳門特區政府請求,立即進入災區,協助救災﹔而災后不久,國家減災委員會也快速組織專家團,考察澳門受災情況,拿出評估報告,為澳門未來改善應對災害機制,制定防災減災規劃,提供專業意見。俗話說,“吃一塹,長一智”,救災重要,災后重建和總結更重要。如果能從風災中汲取教訓,完善重大災害的預警及應變機制,反而可以將災難變成契機,變成一次提升未來應對危機水平的契機。經驗豐富的內地專家,在這方面無疑可為澳門提供助力。

  天災無情人有情。“天鴿”台風重創澳門,也讓小城澳門看到很多安定時期不曾顯現的真情,人與人之間、澳門與內地之間處處情暖人心,這稱得上是另類的災后收獲。

 

  輕鬆救人何樂不為

  台灣慈濟鬧市宣導捐髓

  近日,台灣慈濟骨髓干細胞中心、慈濟基金會在全台舉辦了22場骨髓捐贈倡導活動,邀請捐髓者和受髓者共同宣傳“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理念,並現場為志願者驗血建檔。

  據介紹,全世界每3分鐘就有一個人患上血癌,而骨髓移植為血癌患者帶來一線生機。台灣慈濟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於骨髓庫的建設,此次借“世界骨髓捐贈者日”走上街頭,宣傳理念,並提供現場建檔服務。

  他們一方面推廣捐髓“救人一命、無損己身”的理念。因為隨著科技水平的提高,捐贈骨髓變得越來越簡單。從早期自股骨取髓,目前隻需自臂上取血,對捐髓者的損傷越來越小。另一方面現場服務更便捷。在鬧市設點,街頭勸募,讓有意捐贈者逛街之余輕鬆加入。比如此次僅3個小時,台北場次就有151人留下血樣、現場建檔。

  台灣慈濟骨髓干細胞中心與大陸的中華骨髓庫都是全球極有影響力的骨髓庫。據介紹,目前中華骨髓庫庫容量達236萬人份,慈濟骨髓庫也達41.7萬人份。但因骨髓移植配型成功率極低,成功率在10萬分之一。增加一人建檔,病患便增加一次配型機會,還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其中。如同慈濟宣導所言,不傷己身,救人一命,何樂不為? 

  (木 鳴)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1日 20 版)

(責編:袁勃、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