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周日或遭"逼宮" 近9成黨代表要求"特赦"陳水扁

2017年09月21日09:08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陳水扁(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媒報道,由民進黨議員組成的“特赦阿扁大聯盟”1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參與聯署“特赦陳水扁”提案的黨代表共577人,有效人數為505人、聯署率達85%,不論是聯署人數還是比率均破民進黨創黨30年的紀錄,希望24日全代會能順利通過赦扁案,“請民進黨勇敢承擔‘特赦陳水扁’的政治責任”。

  “赦扁聯盟”總干事蕭永達19日表示,記者會結束后,又再增加4名聯署人,且都為縣市長,稱這是民進黨創黨以來,參與赦扁案聯署黨代表人數和比率最高的一次,任何新增聯署都是創造黨的紀錄,已有超過85%的黨代表支持“赦扁”,這種案子不管在哪都會是“照案通過”。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民進黨籍民代許智杰20日接受島內廣播專訪時表示,目前聯署率已高達86.1%,“很多黨代表意志堅定”。他表示,一般提案,聯署人數可能隻有幾十位,因此沒有過半的問題,純粹是各抒己見,也不會硬要求在全代會上表決﹔但扁案已509人聯署,“要照案通過或表決,要看黨主席的意思”。

  他同時強調,沒有要逼迫黨主席的意思,“特赦”本來就是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職權,現在是在黨的系統中,黨員與黨代表的意見表達。他希望“特赦”陳水扁的提案趕快通過,緊接著修正赦免的法規,也可以考慮“大赦”。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接受同一廣播節目專訪時則強調,民進黨是執政黨,必須是團結的黨,在議題與政策處理上有優先級。“特赦”陳水扁的議題,黨的基調非常清楚,“赦扁”提案已成案送入全代會,黨代表代表的是基層的心聲,相關提案,就看全代會當天全體黨代表的討論,黨中央會尊重。但“特赦”屬於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職權,最后仍須尊重領導人蔡英文。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