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在地震頻發的台灣體驗“防災日”

2017年09月22日04: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台北9月21日電  (記者齊湘輝、何自力)21日9時21分,記者的手機響起了“嗡嗡嗡……”的緊急警報聲,打開一看,原來是一條防災的演練測試短信,提醒民眾“強震到來時,要記住‘蹲下、掩護、穩住’”。

  台灣處於地震頻發地帶,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7.3級大地震,造成2000多人死亡、失蹤和逾萬人受傷。此后,台灣將每年的9月21日設為“防災日”,加強防災意識,演練逃生技能。

  在這一天,為反思“9·21”大地震,台灣發動學校、社區舉辦實施地震避難掩護動作的預防演練。經由廣播系統發布狀況,實施一分鐘避難掩護及疏散演練,以“一分鐘內所有參與者完成地震避難掩護動作三要領:蹲下、掩護、穩住”及“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疏散演練”為目標。

  當天上午9時21分,在台北民生社區的一所小學,發生強震的廣播聲在學校反復播放。小學生們聽到廣播后,在教室內部就地進行緊急避難掩護。當地震警報解除后,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帶著家庭防災卡並戴上防災頭套,疏散至操場,搶救組則快速巡視校園,尋找是否有受傷學生,再模擬緊急救助、通報、人員安置等狀況。

  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增加了指定電視頻道播放重大災害緊急信息演習。上午9時59分,台灣島內所有有線電視用戶的收看頻道自動切換到公視13台,播放兩分鐘的演習影片,讓民眾學習重大災害緊急信息。

  台灣的防務、衛生、內部事務等主管部門,還與台北市、新竹縣等7縣市搜救隊一道,在警報聲響起后啟動演練,訓練強震后的救援力量。

(責編:袁勃、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