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公布數據顯示經濟復蘇 百姓卻無感

2017年09月22日09:4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台當局公布數據顯示經濟復蘇 百姓卻無感

  台灣《中華日報》22日社論指出,台當局“經濟部”日前公布台灣8月外銷訂單數據,年增率7.5%,連續13個月增長﹔另一方面,台股加權股價指數於8月23日刷新萬點連續最長天數紀錄,並持續至今,券商看好可望站上1萬5千點。從這些指標來看,台灣經濟應當呈現一片榮景,但民眾似乎無感。蔡當局尤其是新上任的台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應仔細探究原因,否則冰冷的數據不會幫政績加分。

  台灣外銷訂單年增率自去年8月起由黑翻紅,而且連續紅到今年8月,其中還包括今年2月21.99%、3月12.28%、6月13.02%、7月10.52%的兩位數高成長。外貿是台灣經濟命脈,外銷訂單有如此亮眼的表現,的確可喜可賀。

  台股加權股價指數亦表現亮麗,自5月23日攻上1萬零7點之后,至今持續維持在萬點之上。盡管指數尚未突破12682點歷史高點,但是連續萬點以上的天數則是史無前例。股市乃“經濟櫥窗”,台股有此讓人驚艷的表現,亦屬可圈可點。

  在種種因素加持下,台當局“主計總處”今年已兩度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最近一次是在8月18日,上修了0.06%,預計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11%。同時,“主計總處”還估計,由於賴清德宣布明年度軍公教調高薪水3%,“若公營、民營企業全體響應加薪3%”,則可望帶動0.6%的經濟成長。

  但升斗小民卻對經濟“回溫”並無明顯感受。例如“主計總處”在8月調高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時,預估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1.89%,民間投資成長率更僅有1.7%,表現都弱於經濟成長,也低於前幾年的水平,顯示民間對投資及消費的心態更趨保守。

  以民眾感受最深的數據來看,“主計總處”數據顯示,今年6月台灣全體受雇員工平均薪資為44746元(新台幣,下同),低於去年同期的44998元。即使股市亮眼,但一般股民受惠有限,因為佔台股權值較大的個股,不少已是“外資企業”,例如台積電的外資持股比率高達8成,股王大立光亦達約53%。再者,許多具有投資價值的個股,股價都讓一般散戶望之興嘆,連投資都心余力絀,哪來的獲利?

  台當局“行政院長”林全去職之前的臨去秋波——稅改,也讓基層民眾滿腦子問號:難道廣大受薪階級隻能在“劫貧濟富”和“濟富”這兩個方案中擇一接受?如此一來,豈不又擴大了所得分配差距?薪資都“倒退嚕”了,還要看富人減稅,或是減稅程度低於富人,豈能不產生“相對被剝奪感”?再說大家都減稅了,財政怎麼辦?

  賴清德上任后巡視部會首站就是“經濟部”,顯示拼經濟企圖。期許厘清究竟是哪些因素讓台灣民眾對經濟“回溫”無感,並且祭出對症下藥的政策。否則,民眾對台當局的失望隻會越來越深!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