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藝術節廈門啟動 搖滾版《山海經傳》將上演

2017年09月24日09: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兩岸藝術節廈門啟動搖滾版《山海經傳》將上演

台灣果陀劇場創始人、團長兼藝術總監梁志民在演講。 陳悅 攝

“共同的神話能促進兩岸更緊密融合,”談起制作“搖滾版”《山海經傳》的初衷,台灣師范大學教授、搖滾音樂劇《山海經傳》制作人何康國說,他相信文化凝聚力到了一定程度,兩岸是“拆不散的”。

2017閩南大戲院兩岸藝術節23日在廈門啟動。今次藝術節將上演14部藝術作品,它們分別來自海峽兩岸和香港地區,以及美國、立陶宛、挪威、法國、白俄羅斯等國家,其中包括雲門舞集、優人神鼓、林文中舞團等台灣地區知名藝術團體的作品,尤其《山海經傳》是首度在大陸上演。

2017閩南大戲院兩岸藝術節23日在廈門啟動。來自兩岸嘉賓以鼓聲為藝術節啟幕。 陳悅 攝

2017閩南大戲院兩岸藝術節23日在廈門啟動。來自兩岸嘉賓以鼓聲為藝術節啟幕。 陳悅 攝

何康國說,雖然《山海經傳》演繹的是“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大禹治水”等古代神話故事,但“人心是不變的”,這也是他演繹神話故事的現代意義——“讓年輕人看到,古代的喜怒哀樂和現代人沒有什麼區別。”

為了讓神話故事能更好被現代人接受,他採用搖滾這樣現代的音樂語言,又讓演員身著時裝。何康國說,全劇總共用到208套精心設計的時裝,讓古老的神話用現代的語言來闡述。

台灣師范大學教授、搖滾音樂劇《山海經》制作人何康國。 陳悅 攝

台灣師范大學教授、搖滾音樂劇《山海經》制作人何康國。 陳悅 攝

同時擔任台灣師范大學華文音樂劇中心主任的何康國期待,通過參加兩岸藝術節,兩岸藝術界能夠探索更多合作的方式,如共同制作劇作等。

他說,其實中華文化中還有很多經典作品,比如《紅樓夢》、《三國演義》都可以“古典現代化再制”。在他看來,這些中華傳統文化作品並不亞於莎士比亞劇作這樣的世界級巨作。

台灣優人神鼓劇團藝術總監劉若瑀在演講。 陳悅 攝

台灣優人神鼓劇團藝術總監劉若瑀在演講。 陳悅 攝

其實,在閩南大戲院兩岸藝術節推動下,閩南大戲院2015年就曾和台灣音樂時代劇場合制了兩岸合制原創音樂劇《微·信》。閩南大戲院常務副總經理羅艷告訴記者,今年兩岸藝術節將探索更多兩岸藝術界深度合作,其中包括運營管理交流、傳統曲藝傳承與創新交流、舞台技術和劇場管理的培訓等﹔閩南大戲院還將探索協助台灣大學生在廈門實習、就業,並打造更多兩岸青年交流新平台。

啟動儀式當天,台灣朱宗慶打擊樂團創始人兼藝術總監朱宗慶,台灣果陀劇場創始人、團長兼藝術總監梁志民,台灣優人神鼓劇團藝術總監劉若瑀等台灣知名藝術團體負責人與何康國、劉雪楓等兩岸著名學者舉行了一場主題為“對話藝術、情牽兩岸”的對話。今年兩岸藝術節總計將有文藝對話、文藝市集、藝術進校園等30余場市民文藝活動。(陳悅 羅荔丹)

(責編:王曼、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