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全台180萬戶老屋都市更新龜速 台網友諷:市容超落后

2017年09月25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 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人民網9月25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都市景觀老舊,但都更(都市更新)卻難如登天!根據台“內政部”統計,全台854萬戶建筑,超過40年以上老屋約180萬戶,雙北更是一半以上為老舊房屋,除耐震度不足,更被指市容落后,每年平均都更核定案僅約28件,180萬戶老屋全部都更完成,已經不是時間問題,而是永遠達不成的社會進化目標。

都更案件在文林苑事件后進入“癱瘓期”,建商更是噤若寒蟬,加上近年房市低迷,都更案跌入谷底,新北市2016年都更申請案量,從2015年的59件大減至隻剩9件,今年截至目前雖有22件,但距離目標仍有很大差距。

台北市去年有43件都更案,今年至9月底約22件,都更件數同樣不如預期。台北市都更處事業科長江中信表示,都更程序復雜,必須經過完整程序,流程自然會拖久。

再者,行政部門核定后,若少數所有權人提出“司法救濟”,將行政部門核定的內容推翻掉,如此一來,全部流程就要再走一遍,一來一往至少超過10年,永春都更案就是一例。

都更案曠日廢時,台灣市容日漸敗壞,預估上千年才能完成全台老舊房屋都更。不少網友在網絡討論區發言諷刺“台灣市容超落后”。

台“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王榮進坦言,都更速度的確不如預期,目前已提出相關條例因應,希望鬆綁“法規”,加速都更進行。

王榮進表示,未來台當局將從公辦都更著手,帶動整體都更進程﹔都更條例“修法”則朝向增強都更信任、連結都市計劃、精進爭議處理、簡明都更程序、強化政府主導、協助更新整合、擴大金融參與、保障民眾權益等8面向調整,加速都更。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