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台灣科技業競爭優勢漸流失

2017年09月29日08: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據《中國時報》《旺報》等台灣媒體28日報道,台灣一向自豪是“科技島”,但在國際知名智庫看來,數字化程度卻遠落后全球,科技業競爭優勢漸流失,已埋下經濟增長隱患。

全球著名管理咨詢公司麥肯錫27日在台北公布台灣首份“數位化發展調查報告”,直言台灣產業數字化程度落后全球,特別是居關鍵地位的高科技業。

報告指出,過去10年來,台灣高科技經濟利潤佔全球比重衰退,從3%降至1%。2009金融海嘯過后,台灣經濟面臨增長停滯及全球競爭地位下滑的困境。

調查發現,台灣大多數關鍵產業出現利潤萎縮的情況,以高科技業為例,多數商業模式仍停留在低成本、低利潤率的大量制造,加上數字化轉型落后,正面臨利潤萎縮的情況。

報告還指出,2010年至2015年,台灣智能手機的營收增長率大幅下降﹔代工生產業者情況亦不容樂觀,尤其在2012年HTC大幅喪失市場佔有率后,代工生產的獲利達歷史新低,目前年增長率不到5%。

研究發現,勞動生產力與數字化程度“正相關”,台灣正陷入勞動力生產力低落、數位化程度也低的困境。

麥肯錫台北分公司資深董事魏世民認為,比起提高生產力,對台灣產業來說,開展數字轉型才是當務之急。

此外,世界經濟論壇(WEF)於27日公布《2017-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由上年度的第14名退到15名。(完)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