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網絡文學大賽”落幕 為兩岸青年打造“文學夢”新平台

2017年09月29日08:2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評選28日在浙江杭州落幕,24部大陸作品和10部台灣作品分獲一、二、三等及優秀獎。該賽事旨在發掘兩岸優秀青年作者、開發優質內容資源、促進海峽兩岸文學界交流。

自1998年台灣作家蔡智恆在BBS上寫下《第一次的親密接觸》,網絡文學的種子被吹過海峽,在新的土壤裡欣欣向榮的同時也把枝頭“探向”來處。

大賽啟動3個月來,兩岸賽區共收到投稿540部,題材涵蓋歷史、言情、奇幻、科幻、懸疑、都市等領域。其中不少作品立意獨特、故事曲折、文筆流暢,具有較好的創作水准和進一步開發的潛力。

一等獎分別花落大陸、台灣兩位年輕作者。葉童耀的《漫長的一天》將“軟科幻”和“硬科幻”結合,不僅展現出扎實的理工科知識背景,且表現出作者對於社會、對於人生深刻的人文關懷﹔台灣作者康庭瑀的《碧落人間情一諾》則是一部歷史演義小說,以皇朝末世為背景,將江湖情與大時代有機交織,人物刻畫鮮明,感情細膩動人。

“優秀的網絡文學作品不僅是互聯網時代中華文化以及美學精神的重要載體和傳播渠道,也是傳統文化血緣延續的重要載體和渠道。”台灣賽區評委、台灣《文訊》雜志社總編輯封德屏認為,通過海峽兩岸文學界的交流,有助於加深兩岸青年的文學認同、文化認同和情感認同。

曾出版、推廣過《甄嬛傳》《羋月傳》等作品的浙江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柳明曄則指出兩岸網絡文學發展存在的瓶頸。“互聯網背景下成長起來的新生代多從事玄幻和魔幻創作,缺乏對於現實生活的深度觀察和體驗﹔而台灣這些年的網絡文學作品比較少,且在全產業鏈開發方面有較大提升空間。”他希望,通過兩岸文學青年的競爭,能夠帶動文學互動,從而突破各自瓶頸。(記者段菁菁)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