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多地聯合調查顯示:台灣青年對現狀最焦慮

2017年09月30日07: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台灣“遠見研究調查”聯合上海、新加坡和香港等地機構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台灣、上海、新加坡、香港四地青年中,台灣青年對現狀最焦慮,隻有8.6%青年對未來樂觀。

為了解四地青年對現狀和未來期望的想法,“遠見研究調查”、上海SMG旗下的《第一財經》、新加坡《聯合早報》及“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研究學院”特別合作,共同開展了這一調查。針對台灣、上海、新加坡、香港四地18至35歲年輕人,進行“夢想力”“驅動力”和“執行力”評比。

當問到對於未來5年經濟發展是否樂觀時,調查發現,台灣青年最沒信心,僅8.6%持樂觀態度,約為上海青年(50.8%)的1/6。

當問到大環境中的常見難題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幾率時,調查發現,台灣青年對各選項的恐懼強度皆是四地之冠。換言之,在受訪對象中,台灣新生代對大環境最具無力感。

其中,被台灣青年視為頭號問題的是“房價過高”,81.3%認為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無法學以致用”“薪資過低”“資金不足”“國際視野不足”也名列台灣年輕人心中“不安全感”的2到5名,且都認為發生幾率會高於五成。

有意思的是,大環境條件最差的台灣,卻是最敢做夢、也是對夢想最有驅動力的地方,分數分別為71.0分和65.8分,為四地之冠。

至於上海青年,雖然“夢想力”“驅動力”並非四地最突出的,但“執行力”卻在四地稱霸,體現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態度。相比之下,香港年輕人對於翻轉未來則明顯保守,無論“夢想力”“驅動力”和“執行力”皆是受訪對象中最冷感的。

調查還顯示,上海青年最有自信能克服筑夢時的困境,同時也是四地青年中最有創意能量的,分數分別為7.13分、6.94分。

到了實踐夢想的階段時,問及四地年輕人對於自己在“專業能力”“溝通協調”“自學能力”“創新行動”和“國際觀”的信心程度,上海青年展現十足的戰斗力,在所有方面的自信心都高居四地榜首。

新加坡年輕族群則在“自學能力”“創新行動”和“國際觀”方面自信滿滿﹔台灣年輕人則對自己的“專業能力”和“溝通協調”較具自信。

本次調查採用網絡自填問卷方式,在7到8月間採集有效樣本近4000份。其中,香港1000份、新加坡923份、上海1016份、台灣1024份。(記者張鐘凱 劉剛)

(責編:於明飛(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