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合辦城隍文化節 海內外數千信眾會香謁祖

2017年10月01日09: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兩岸合辦城隍文化節海內外數千信眾會香謁祖

  9月30日,第六屆永寧古衛城暨城隍文化節在福建省石獅市永寧鎮開幕。孫虹 攝

  兩岸共同主辦的第六屆永寧古衛城暨城隍文化節,30日在有著“濱海千年古鎮、東南第一衛城”之稱的福建省石獅市永寧鎮開幕,吸引了來自菲律賓、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以及台灣、香港、澳門地區的數千名嘉賓、信眾共襄盛舉。

  一脈相承的城隍文化,傳遞著兩岸及海外信眾的美好祈願。當天上午,永寧鎮城隍廟廣場上鼓樂齊鳴,海內外信眾按照傳統祭奠儀式虔誠地叩首、上香、敬酒、獻花,祈福同祥。

直徑85公分、重達200斤的超大月餅引人駐足。 孫虹 攝

  直徑85公分、重達200斤的超大月餅引人駐足。 孫虹 攝

  永寧城隍廟內,一個直徑85公分、重達200斤的超大月餅吸引了眾多人的目光。月餅制作者、石獅永寧新通隆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秋煌告訴記者,“我們特選了6名閩南餡餅制作大師,採用專門的模具,特殊的傳統工藝,專門的烘烤設備,打造了這個低糖白蓮蓉巨型月餅。”

  據了解,這個巨型月餅將於中秋佳節當晚抬出,在永寧城隍文化廣場與市民游客一同分享,共祈福氣與安寧。

  清初,城隍信仰傳入台灣,如今,台灣鹿港城隍廟“鰲亭宮”裡“赫濯聲靈昭鹿水,綿延香火肇鰲亭”的楹聯,仍昭示著兩地城隍廟同根同源。

  “每一次來到永寧,都帶著一種特別的心情,飲水思源、有緣相親。”台灣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康壽告訴記者,行走在永寧古街的青石板上,每一個與台灣相似的細節都是兩岸民間聯系的見証。

來自台灣的陣頭藝人“官將首”表演。 孫虹 攝

  來自台灣的陣頭藝人“官將首”表演。 孫虹 攝

  “台灣絕大部分城隍廟是從永寧城隍廟分靈過去的,台灣的城隍聯誼會每年都會組織成員到福建各地城隍廟交流,聯系越來越密切。”在台灣北台中城隍廟董事長涂國樑眼中,隨著時間的推移,兩岸的城隍民俗雖略有差異,但是崇尚“浩然正氣”的城隍信仰是相同的。

  永寧鎮,因古衛城而聞名遐邇,六百年的滄桑歷史沉澱出永寧城濃厚的文化底蘊。千百年來,古鎮的人們在這片土地上休養生息、勵精圖治。建於明洪武年間(公元1387年)的永寧城隍廟,630年來香火綿延不斷。“古老的城隍廟是先人傳承下來的價值理念和道德規范,見証了永寧人遷徙發展,見証了海內外、港澳台永寧人緊密交流。”石獅市副市長杜舉勝如是說。

  當天的開幕式現場還舉行了捐贈儀式,海外分靈——台灣鹿港城隍廟捐贈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和一輛旅行客車(價值約20萬元),旅港永寧鄉賢佘祖憶、佘王秀明伉儷捐款30萬元,用以加固修繕年久失修的永寧城隍廟。

  據悉,由永寧古衛城文化促進會、台灣鹿港文教基金會、永寧城隍廟管委會聯合主辦的此次文化節將持續至10月4日,期間還將舉行攝影大賽、兩岸城隍信杯活動、南音匯演、燈謎競猜、尋寶攻略賽、樂趣廟會、中秋燒塔仔、兩岸風情之夜等多個配套活動。(孫虹)

(責編:王曼、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