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共享文字情感  加深文化認同

網絡文學熱風吹兩岸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7年10月0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兩岸青年網絡文學大賽”評選日前在浙江杭州落幕,24部大陸作品和10部台灣作品分獲一、二、三等獎及優秀獎。“台灣來的年輕朋友如果能分享大陸廣闊的文化市場和機遇,我覺得非常好。我們也可以大膽期待,將來本次比賽中的青年中能出現大師級的人物。”國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在頒獎典禮上發出邀請,期盼兩岸青年能夠共同追尋夢想起航的新起點,攜手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網絡文學走向前沿主流

自1998年台灣作家蔡智恆在網絡上寫下《第一次親密接觸》,網絡文學的種子被吹過海峽,以迅猛的速度進入到兩岸民眾的生活中。連馬曉光都在頒獎典禮上表示,自己年輕時也被《第一次親密接觸》中刻骨銘心的感情所打動,網絡文學作品叩擊心靈的感染力和沖擊力,使他印象深刻。

如今,兩岸網絡文學已和美國好萊塢電影、日本動漫和韓國電視劇一樣,被推送到文化行業的前沿主流。“網絡文學在海峽兩岸蓬勃發展,得益於其優秀的故事內核、品質和創造力,還有兩岸文學青年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文化認同。”主辦方之一的浙江出版聯合集團副總裁朱勇良說,本次大賽在啟動后3個月就收到了兩岸投稿540部,反映了兩岸青年對網絡文學的共同關注和興趣。

本次參賽作品的題材涵蓋歷史、言情、奇幻、科幻、懸疑、都市等領域。其中不少作品立意獨特、故事曲折、文筆流暢,具有較好的創作水准和進一步開發的潛力。

共同歷史文化引發共鳴

經過激烈角逐,來自大陸的大二學生葉童耀和來自台灣的專職寫作者康庭瑀分別以科幻作品《漫長的一天》以及歷史演義小說《碧落人間情一諾》獲得一等獎。

出席本次頒獎典禮的康庭瑀雖然是第一次來大陸,但對大陸高人氣的網絡文學網站和根據網絡作品改編的網播劇如數家珍。她說,自己創作的動力正是源於對中華傳統文化中的歷史、詩詞和文物的熱愛,她的筆名“納蘭採桑”也源於納蘭性德的《採桑子》。

“網絡上沒有界限和隔閡,可以共享文字和情感。”大賽評審團的評委、《羋月傳》作者蔣勝男認為,網絡文學是兩岸青年交流的一座橋梁,正因為在歷史背景上下了工夫,康庭瑀的作品才能引起兩岸讀者的心靈共鳴。

給兩岸青年交流插上翅膀

“網絡和文學相結合,為文學的創作、傳播和分享插上了過去難以想象的翅膀。”馬曉光說,與傳統文學相比,網絡文學更容易聚合青年人的關注。將兩岸網絡文學交流與青年交流結合,也創新和優化了兩岸年輕人的交流渠道。

近年來,隨著兩岸文學界交流的日益緊密,台灣網絡文學作品也進入大陸出版界的視野,如台灣青年文學界明星作家明興煌簽約浙江文藝出版社,將進行全版權運營。

“優秀的網絡文學作品不僅是互聯網時代中華文化以及美學精神的重要載體和傳播渠道,也是傳統文化血緣延續的重要載體和渠道。”台灣賽區評委、台灣《文訊》雜志社總編輯封德屏認為,擴大海峽兩岸文學界的交流,有助於加深兩岸青年的文學認同、文化認同和情感認同。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