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軍老兵辭世后 年過七旬大陸配偶將被趕出宿舍

2017年10月09日15:07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綠委”窮追猛打 老兵辭世后年過七旬陸配被趕出宿舍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台軍單身退休人員宿舍“和平新庄”,在喧囂的市區,但彷彿是被廢棄的營區。在宿舍昏暗的燈光裡,住著為台奉獻的老兵,以及照顧他們起居的大陸配偶。這些陸配們盡管住在簡陋的地方,二三十年來也盡責地照顧老兵到終老。然而,很多人在年底前,要被迫遷出這塊已經是他們像家一般的地方。

“台軍單身退員宿舍”有不少陸配與老兵同住,但在老兵過世后,卻被要求遷出。(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報道,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年3月指控丈夫已離世的陸配“佔用台軍單身退員宿舍”,要求台當局“國防部”處理。“國防部”下達通牒,要求這些陸配在年底前遷離。陸配泣訴,因年事已高,無謀生能力,如何找住處?“根本是槍斃。”

王定宇聲稱,依規定,退員兵若已婚就應搬離宿舍,許多老兵已過世,遺留的陸配還帶大陸親戚入住。況且陸配還不必付水電費,台當局每年得花上億元(新台幣)支付這些水電費。

不過,住戶吳淑媛指出,如果老兵在結婚時就要遷出單身退員宿舍,為何“國防部”20多年來從未要求過?現在住戶都年過70,才強迫遷移,太沒人性。至於水電費的部分,吳淑媛強調,許多住戶都曾要求“國防部”裝設水電表,願意自付水電,“國防部”大概是擔心日后被陸配主張產權問題,遲遲不肯答應,卻講得好像住戶佔便宜一般。

報道稱,若實地走訪單身退舍,環境有如“豬籠城寨”,走廊照明昏暗,每人的房間僅約6、7坪(一坪合3.3057平方米),做飯燒菜要在走廊上,公共浴廁久未整修,狹窄而老舊。陸配王女士便感嘆,大陸親戚偶而來探望,但因環境不好,親戚不會久住。

吳淑媛也提到,和平新庄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陳水扁時期就有建商有意向“國防部”購買那塊地,建商當時為了准備安置花了不少功夫,后來遇到政黨輪替,就不了了之。如今“國防部”要求遷出,卻沒給人配套,“連安置都沒有,比建商還不如。”

吳淑媛痛批王定宇只是想炒作意識形態,搞“仇中”“反中”“去中國化”,身為陸配彷彿像是“原罪”。如今“國防部”甚至拿出“照護同意書”,要求陸配與老兵之間,從“夫妻”變成“僱佣”關系,“隨意扭曲他人之間的婚姻,台灣還有人權嗎?”

吳淑媛感嘆,台灣對陸配有很多的誤解,總覺得陸配為錢而來,但會結婚都是緣分。以她為例,在大陸時還是個醫生,退休后子女看到媽媽是單身,介紹她與老兵壽先生在一起,才嫁來台灣照顧老先生。8年前壽先生癌症過世后她也非常難過,兩人是真心相愛,如今自己已70多歲,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感情,也住習慣了,盡管宿舍環境不好,對她來說也是個家。

另一位已經78歲的退舍住戶李阿姨(化名),在兩岸開放探親后,因緣際會嫁到台灣照顧老兵,不僅未拿老兵一分錢,還去洗碗補貼生活費。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表示,很多年老陸配的經濟狀況本來就不好,趕出去就會淪落街頭,台當局沒辦法保障他們的居住權,這種缺乏整體規劃的作法,“實在是太不人道。”(記者 李寧)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