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蘇州:萬家台企、兩代台商接力轉型

2017年10月11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南京10月9日電  (記者張展鵬、陸華東)記者9日從江蘇省蘇州市台辦獲悉,蘇州累計批准台資企業已達10823家,正積極謀劃轉型,應對土地與人力成本上升等壓力。

  蘇州是台商投資企業最為密集、吸引台資最多的大陸城市之一。截至目前,蘇州累計批准台資企業10823家,實際到賬台資達298.41億美元,佔全市利用外資的28%。

  “有人擔心蘇州台資在撤離,但實際上是在壯大。”蘇州市台辦主任楊軍說,在萬余家台企中,投資超千萬美元的企業約佔1/4。

  為應對經濟下行、土地與人力成本上升等壓力,蘇州萬余家台企積極謀劃轉型,向價值鏈上游的研發設計領域延伸,或向更高端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轉型。

  中磊電子(蘇州)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慶仁說,依靠大陸人口紅利的發展思路已經不再適用,“就地轉型”成為新常態下台商最好的選擇。公司每年對自動化項目的設備投資近千萬元,產出效率年提升8%-9%。

  持續建設研發機構,增加研發投入,不斷開發引進新設備新技術,已是台商轉型升級的新常態。

  據楊軍介紹,轉型升級是蘇州兩代台商的傳承。到蘇州辦廠的第一代台商大多集中在電子行業,如今,台商投資領域則更為多元。

  1999年,周品安的父親周勛誼來吳江開設電子廠,是最早在蘇州市投資興業的台商之一。“蘇州是我的第二故鄉,我要努力像父輩一樣開創新天地。”周品安說。

  周品安在台灣學習視覺設計,將時尚的視覺藝術運用於花草主題設計。2014年,他在蘇州李公堤開辦了一家名叫“花草吉事”的花店,經營了不長時間,訂單就接到了兩年之后。

  近年來,像周品安這樣的“80后”“90后”台灣青年來到蘇州,興起了一股新的創業潮。

  目前江蘇省共有8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2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范點,總數位居大陸各省(區、市)首位,其中蘇州就有6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和1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范點。

(責編:馮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