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女婿”在大陸——兩岸婚姻的發展與變遷

2017年10月11日08: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女婿”在大陸——兩岸婚姻的發展與變遷

  多年在大陸和台灣之間往返做“空中飛人”后,60多歲的台商周鮑華最終把事業重心移至大陸,選擇在杭州定居。

  作為台灣剛開放大陸配偶赴台時最早申請海基會婚姻文書驗証的首批台胞之一,周鮑華見証了兩岸婚姻的發展與變遷。如今,與周鮑華一樣,越來越多的年輕足跡跨越海峽,成就了一段段兩岸情緣。

  從相識相戀到相守相依,與杭州妻子孫瑋的這段跨越海峽的婚戀“長跑”,最初並不為人所看好。“當時夫妻雙方往來手續復雜而且費時很久,這確實是我們結婚時面對的最大問題,想要在一起很不容易。”

  在周鮑華的印象裡,當時兩岸婚姻很少,身邊的親戚、朋友就他們這一對。當時,他的岳父岳母甚至質疑過眼前的台灣女婿是否靠譜。

  “與早期兩岸婚姻多以陸配單方面流入台灣生活、定居不同,如今越來越多的兩岸夫妻選擇在婚后定居大陸,從單向流動到雙向發展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周鮑華說。

  “如今在台灣,娶大陸媳婦很正常。”80后台商蔡坤良在上海定居,他與上海媳婦的“海峽情緣”並未遇到來自親友的阻力。因為看好上海的發展前景,他和父親放下在台灣的事業,專心在大陸打拼。

  “一方面方便妻兒團聚,另一方面這些年大陸發展迅速,無論是衣食住行還是互聯網都很發達,生活上比在台灣還方便。”蔡坤良說,“身邊的台灣朋友,有來的有走的,總體看來留下比走的多。能在大陸留下來的台灣人,都是非常能融入本土文化的。”

  而對於兩岸時局對小家庭的影響,周鮑華認為,“內修外調”是關鍵,“我們同根同族,包容和溝通最重要”。

  專家指出,通過讀書、就業、經商、旅游等方式自然相識已經逐漸成為兩岸婚姻的主流結識方式,相應的這些婚姻也有更好的感情基礎,當事人的層次更加多元,“共同打拼”逐漸成為兩岸婚姻中的主流常態。

  “通過媒體、網絡和常來常往,兩岸連接密切。兩岸小夫妻共同創業的趨勢明顯。”浙江省台辦副主任何永明認為,隨著兩岸年輕人相互帶來新視野,他們更多在文創服務、科技行業等領域中大展拳腳。

  “我覺得如今兩岸婚姻有種‘強強聯合’的感覺。”90后“台商二代”褚富宥跟隨父親在大陸經商時認識了現在的妻子。“我們有著共同的話題和價值觀,在生活習慣上也幾乎沒有不同,是‘勢均力敵’的愛情。”

  如今,夫妻倆將目光瞄准大陸的新興市場,在浙江寧波經營一家專營水處理的科技公司。“雖然白手起家很辛苦,但這裡發展空間很大,夫妻二人合力打拼,創業將迎來新天地。”(記者段菁菁)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