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經濟失衡?台灣地區投資率創30年來次低

2017年10月11日08:5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失衡?台灣地區投資率創30年來次低

台灣地區投資率創30年來次低

  台灣地區投資率創30年來次低。(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報道,台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要拼經濟,2016年台灣投資率降至20.17%,為30年以來次低。台灣滯留資金過多,儲蓄率高居不下,難以化作實際經濟動能。

  台“立法院”預算中心針對201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評估,發現去年台灣地區投資不佳,投資率降至20.17%,僅高於台灣“金融海嘯”時期的19.29%,是30年來次低。台“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台灣消費不振,儲蓄率自然增加,若無法將儲蓄基金引導轉化為投資,將產生超額儲蓄。這反映出台灣整體投資環境不佳、欠缺適當投資機會,產生總體經濟失衡現象。

  “預算中心”表示,台灣在1991年至2000年投資率為26.76%,超額儲蓄率約為2.73%,但從2001年起投資率開始下滑,超額儲蓄率攀升至7.49%,年平均累積超額儲蓄金額高達9372億元新台幣。“預算中心”發現,台灣超額儲蓄金額已連續三年超過2兆元新台幣,超額儲蓄率連續四年超過10%。

  另外,相對於其它地區,台灣地區的超額儲蓄率也明顯偏高。以美國、日本、德國和韓國為例,2016年超額儲蓄率分別為負1.09%、3.87%、6.99%和8.49%,皆低於台灣地區。“預算中心”表示,近年來,台灣超額儲蓄率未能有效改善,顯示相關部門未能針對問題對症下藥。必須重新檢討相關政策措施,改善台灣投資環境,提高民間投資意願,才能導正總體經濟失衡的現象。(中國台灣網 韓靜)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