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柯建銘自訴教唆泄密案 馬英九無罪定讞

2017年10月12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馬英九(左圖)和柯建銘(右圖)資料圖 來源:台灣《聯合報》

人民網10月12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自訴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教唆泄密、加重誹謗,一審判馬無罪,柯不服上訴。台灣“高等法院”認為柯無法舉証馬英九教唆黃世銘泄密,且馬當時對民眾所不容的司法關說案發表聲明,屬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的合理評論,駁回柯的上訴,馬無罪確定。

這是馬英九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后,首件獲判無罪確定的官司,他另外因王柯關說疑案被台北地檢署起訴的泄密案,一審同樣獲判無罪,檢方上訴二審中。

柯建銘自訴2013年8月31日黃世銘向馬報告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柯建銘關說案,9月1日凌晨馬電召黃再到官邸詢問,認為馬教唆泄密。柯另控馬同年9月11日在國民黨部以主席身份開記者會,指“關說”等發言,涉嫌加重誹謗。

一審台北地院以黃世銘首度報告時已透露王柯涉關說相關內容,“已對同一人泄漏的秘密,對該人即不為機密”,認定馬英九再找黃入官邸,不構成教唆泄密,主觀上也無誹謗柯建銘之意,判馬無罪。

柯不服上訴,台灣“高等法院”認為柯無法舉証馬英九教唆黃世銘泄密,且馬當時對民眾所不容的司法關說案發表聲明,屬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的合理評論,駁回柯的上訴,馬無罪確定。

對於判決,馬英九昨天出席活動,被詢問獲判無罪的看法,他表示“謝謝”,並直言“不意外”。柯建銘則批“這不是一個公平的審判”。“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簡單說“尊重”。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