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輿論:空談“善意”難解兩岸關系僵局

2017年10月13日08: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針對台當局領導人“雙十”講話中關於兩岸關系的表述,島內專家和媒體普遍認為,不管其重復多少次“善意不會改變”,都掩飾不了民進黨當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識”的本質,所謂建立兩岸良性互動的新模式也注定會落空。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當局領導人的講話沒有新意,只是句子的重組而已,依舊是原來“維持現狀”的老調。說來說去,當局的兩岸論述基調不變,不肯接受“九二共識”、不願做出“兩岸同屬一中”的宣示是不會改變的。

龐建國指出,民進黨當局一直在玩弄兩面手法,言辭上釋放所謂“善意”,但行動上繼續搞“文化台獨”。因此,兩岸關系不會有轉圜的空間,當局所謂的兩岸關系能有所突破、兩岸能坐下來好好談、能建立良性互動的新模式等等,都會落空。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鄭又平對記者表示,講話跟過去相比,基本主軸和底線完全沒有鬆動,那就是拒絕接受“九二共識”,拒絕說清楚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講話提到在既有基礎上尋求兩岸關系突破,但是既有基礎是否是“九二共識”,在這一點上又模糊而過。

鄭又平指出,上任一年多來,民進黨當局所有的政治作為已經說明了一切。包括通過教育和文化部門來推動“去中國化”,把台灣和中國文化的連接一一斬斷。在文化、宗教、媒體等各個方面都可以看到民進黨當局在不斷操弄,不斷稀釋淡化台灣民眾尤其是青年一代對兩岸一家親的血緣觀念的認同。人們已經看到當局推進“去中國化”的態度、漸進“台獨”的禍心和手段,所謂“善意”說了等於白說。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受訪時認為,民進黨當局表面上沒有直接挑舋“一個中國”原則,從來不提“台獨”二字,但是行為上完全走的是“台獨”的方向。

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受訪表示,講話在談及兩岸關系之前,很大篇幅都在談論防務問題,在軍事發展上著墨,鼓吹全力強化戰力,宣稱不會屈服,這與兩岸和平發展、和平統一的大趨勢完全不是一個方向。

《聯合報》11日的社論認為,“善意不變”這樣的提法,演講中說來輕盈、動聽,卻令人感受不到真實的溫度。所謂“善意不變”“承諾不變”,其實只是說明自己不會貿然宣布“台灣獨立”,另一方面當然也是為自己保留退路。事實上,民進黨當局去年單方面拋棄“九二共識”,不僅已違背了“善意原則”,更違背了其宣稱要維持的兩岸“現狀”。在這種情況下,還自稱“善意不變”,已失去了立足基礎。

社論指出,講話中的“四不”其實是去年此時已經彈過的老調,一年后還在原地打轉。可見,從“三新”到“四不”,都已陷於泥淖,台當局領導人自己提出的“新問卷”,自己也寫不出答案。

《中國時報》的分析文章直指講話毫無新意,“光說不練,無助化解僵局”。文章指出,盡管當局領導人強調上任以來已盡了最大善意,但善意不能只是說說而已。兩岸關系冷和狀況拖愈久對台灣愈不利,要求建立新模式,當局必須要先拿出實際行動。

中評社的快評則指出,沒有“一中”的“四不”,本質、虛實瞞不了人,善意、承諾不能當真。順應歷史潮流,放下“台獨”的意識形態,追求兩岸人民共同的福祉,才是真正的善意,才是真正不走回對抗的老路。(記者 劉剛 陳君張鐘凱)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