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大學排名節節敗退 高中升學第一志願北大取代台大

2017年10月13日10:5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兩岸高等教育競爭力此消彼長,據台灣《旺報》報道,繼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國際排名優於台灣大學后,部分台灣高中升學榜單,也將這些學校排名放在台大前面。民眾、學者紛紛感嘆,曾幾何時,台灣高中畢業生升大學的第一志願,居然已由北京大學取代台灣大學,“原來第一志願已經不是台大了”、“本來北大、北京清華就比較好啊!”

  台灣大學校園。(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大學校園。(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報道,新北市三峽區北大高中今年首屆畢業生成績表現不俗,校方日前以“練劍3年·峽客出擊”為題張貼榜單,榜單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列於台灣大學之前,引發兩岸名校排名高低的相關議論,有人感嘆台大地位不如以往,也有人直言大陸名校的確比較好。

同樣情形也發生在新北市板橋高中,學校榜單除了將歐美學校放在最前面,第二順位為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接著才是台灣的第一志願台灣大學。

“原來第一志願已經不是台大了!”一句話不僅道出台灣學生家長的錯愕、驚嘆,也讓近年來無論大學國際排名、畢業生就業競爭力榜單台灣節節敗退、大陸邁步上揚,此消彼長的態勢更加公開明朗,不再只是教育界人士的集體焦慮、無奈。

《旺報》發表文章表示,1970年代的台灣街頭巷尾,流行過一句眾人傳誦的順口溜“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如今則已悄悄被改成“來來來,來北大!去去去,去大陸!”如果再對照網友的留言“想上建中,你必須贏過99人﹔想上北京大學,你必須贏過10萬人!”不難看出兩岸“人往高處走”的大勢所趨。

文章表示,誠如網友所說,強者自然選擇更強的學校,而北大、清華國際排名早就超越台大。且不說9月出爐的《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2018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北京大學第27名、兩岸名次最佳,台灣大學則排名198名、創下新低。近日台灣大學公布自行調查的世界大學排行榜,清華、北大也分居34與37名,台大則是114名。

文章指出,更令人怵目驚心之處,在於台灣的大學排名不進則退。文章以台大的世界大學排名調查為例,由2007年台大領先清華、北大超過50名,到2011年台大已險些被追平﹔2015年則已呈現出“死亡交叉”,北大已躍升至第47名、清華第58名,台大則為102名,今年台大則是反倒落后清華達80名。

文章說,台灣學生出自務實角度,不自外於“大國崛起”后,逐漸把留學目標改為瞄准大陸。另一方面,本著市場競爭意識,基於未來的就業市場若在大陸,為求適應大陸的整體環境,念大學、讀研究所先接地氣,高中畢業生列志願時把北大、清華乃至上海交大、浙江大學,排在台大之前,也就不足為奇。

文章指出,此次新北市三峽區北大高中榜單至少透露,對部分自認具有國際觀、危機意識的台灣高中生與家長而言,台大可能不再是理所當然的第一志願,北大、北京清華或歐美頂尖的大學才是。(記者 李寧)

(責編:趙嘉偉(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