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十大行業勞工“薪酸”幾人懂?

2017年10月14日09: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島內“反低薪、禁派遣”大游行,上萬名勞工冒雨爭取提高基本薪資、縮短工時等多項權益。(資料圖片)

  台灣基本工資月薪,明年將調升至22K(K即代表1000元,新台幣,下同)。不過,工作打拼除了考慮興趣外,還是要謹慎別“入錯行”。根據台灣“主計總處”累計今年前7月的統計顯示,全台仍有10大行業的勞工,在基本工資多次調升后,至今平均月薪(經常性薪資)仍低於3萬元,行業多集中在服務業。而深陷低薪風暴的勞工人數,竟超過83萬人。

  據報道,10大低薪行業多是進入門坎低、工作基層的服務業或制造業,這些行業遲遲無法跨出月薪3萬元門坎,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分析,有超過三成基層勞工,根本沒享受到當局勞動條件改善的福利,尤其以中南部小型企業最明顯。

  同樣是低薪行業,人數高達9.4萬名的保全(保安,含私家偵探)堪稱是最苦情的行業。根據“主計總處”最新薪資與生產力統計數據顯示,保全平均每月工時高達216個小時,以經常性薪資來看,換算成時薪僅136元,幾乎與計時工讀生差不多。

  由於制造業工作環境的關系,不少年輕人畢業就向往到服務業工作。辛炳隆表示,服務業最大風險是薪資調漲速度太慢,很多工作是難以突破30K,年輕人進入前除了慎選外,也應該趁年輕培養多元職能,才能創造自己在服務業工作的價值。辛炳隆也建議當局,順應時代潮流大力推廣高知識內涵的服務業,唯有提升服務業創意、生產力,勞工的薪資才有改善的機會。(雷蕾)

  原標題:台灣浮世繪

  民眾的“薪酸”幾人懂?

(責編:於明飛(實習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