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秋台風”襲台灣現瀑布倒流

黃筱菁
2017年10月15日05: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台風”襲台灣現瀑布倒流

  10月13日晚,今年第20號台風“卡努”加強為強熱帶風暴級別,預計其將以台風級的強度於15日晚上至16日早晨在海南萬寧到廣東湛江一帶沿海登陸。“卡努”外圍環流已給台灣東部地區帶來狂風暴雨,10月13日,台灣東部小島蘭嶼甚至出現瀑布倒流奇景。

  蘭嶼瀑布倒流

  雖然還未登陸,但“卡努”外圍環流已給台灣東部地區帶來狂風暴雨,其中台東蘭嶼島最大風力達13級,宜蘭局部則出現特大暴雨,24小時降水量達390毫米。10月14日,宜蘭縣內部分低窪地區出現積水情況,台9線蘇花公路南澳、漢本段因多處水瀑,土石落下掉到地面。此外,宜蘭大同鄉英士等五個村庄因道路中斷成為孤島,2000多名居民受困無法進出。截至目前,當地的物資供應及通訊均無問題。

  除了宜蘭,台東地區也受到台風外圍影響。10月14日,台東縣的累積降雨量已達到停班停課標准,14日下午全縣停止上班、停止上課,所有台東開往綠島交通船班停駛。

  但台風帶來大風大雨的同時,也帶來了罕見的自然景觀。10月13日,台灣東部小島蘭嶼的居民拍到島上隻有下大雨時才會出現的時雨瀑布,一處山體附近,有網友更是拍到了“瀑布倒流”的奇觀。現場視頻顯示,大雨之后,山上多條瀑布沿著山體順流而下,其中有瀑布被強風“攔腰”吹起,原本垂直下落的水流往上濺起,就像是在向上倒流。

  “秋台風”將帶來大到暴雨

  10月13日晚,今年第20號台風“卡努”加強為強熱帶風暴級別,預計其將於16日凌晨到上午在廣東陽西到海南瓊海一帶沿海登陸。10月14日18時,中央氣象台發布台風橙色預警,受台風和冷空氣共同影響,未來三天,我國華東、華南等地將受到風雨侵襲,海南、廣東沿海、福建東北部、浙江中東部、上海南部、台灣等地將有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區還將伴有強烈的大風天氣。

  根據中央氣象台發布的消息,“卡努”目前已進入我國南海海域,預計其將以每小時20公裡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逐漸向廣東西部到海南島東北部一帶沿海靠近,強度繼續加強,最強可達台風級或強台風級,即12-14級,並將於10月16日凌晨到上午在廣東陽西到海南瓊海一帶沿海登陸。登陸后,“卡努”將在16日中午前后移入北部灣北部海面,並轉為西偏南方向移動,強度明顯減弱。

  據氣象專家介紹,秋台風與夏季台風最大的區別在於,秋季台風容易和冷空氣結合,影響范圍廣。受冷空氣和“卡努”共同影響,10月14日20時到20日14時,上海、浙江、福建、台灣、廣東沿海、海南島等地沿海將有7-8級大風,其中南海北部和中部沿海、廣東西部、海南東北部沿海將有9-11級大風,“卡努”中心經過的海域風力可達12-14級,部分海域陣風可達14-16級。此外,台灣東部、浙江東部沿海和福建東北部沿海、廣東東部沿海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瓊州海峽全線停航

  今年第20號台風 “卡努”影響加劇,14日夜間起瓊州海峽風力將增大到10至12級,瓊州海峽於14日10時全線停航。經粵海鐵路進出海南島的旅客列車開行方案將有所調整。

  粵海鐵路和海南海事部門公布,14、15日北京西開往三亞方向Z201次旅客列車運行至廣州站終止,不再開往三亞方向﹔原14、15、16日三亞開往北京西方向Z202次旅客列車分別改為15、16、17日在廣州站始發﹔14、15日哈爾濱西開往海口方向Z114/1次旅客列車運行至廣州站終止,不再開往海口方向﹔14、15、16日海口開往哈爾濱西方向Z112/3次旅客列車分別改為15、16、17日在廣州站始發。

  同時,長沙開往海口方向K1167次旅客列車、海口開往長沙方向K1168次旅客列車、長春開往三亞方向Z384/5次旅客列車、三亞開往長春方向Z386次旅客列車、鄭州開往海口方向K457次旅客列車、海口開往鄭州方向K458次旅客列車、上海南開往海口方向K511次旅客列車、海口開往上海南方向K512次旅客列車,在台風影響期間也將暫停海南區間運行。

  目前,海南環島高鐵開行正常,將根據台風影響程度決定是否停運。

  文/本報記者 黃筱菁 新華社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