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台資”到“台智”:江蘇台企升級熱浪連綿不絕

2017年10月16日10: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光電行業龍頭台灣友達近日宣布,其在江蘇昆山投資30多億美元建設的低溫多晶硅液晶面板生產線將於月底滿載達產,昆山友達中小面板運營中心同期挂牌。

記者在江蘇多地採訪發現,當下台企正從中低端制造向研發、設計、營銷及高端制造轉型,在蘇台企升級熱浪連綿不絕,“台資高地”正向“台智高地”轉型。

據昆山友達總經理朱永銓介紹,這一項目是全球第三條、大陸第一條低溫多晶硅面板生產線。今年前9個月,有月均200萬片5.5寸顯示屏從昆山發往大陸各大智能手機廠商。

“運營中心整合了友達遍布台灣、蘇州、廈門等地的研發設計與市場營銷人才。”據國網昆山供電公司總經理施晨說,“這種從單一制造商向技術開發和市場策略解決商的模式升級,不僅滿足了產業高精尖發展需求,亦對節能降耗、提高單位產出具有推動作用。”

昆山友達是眾多台企在江蘇轉型升級,綠色發展的縮影。

在累計批准台資項目1200多個、總投資120多億美元的蘇北台資高地淮安,台資德科碼半導體項目通過引進日本、新加坡、香港、台灣等地高素質研發與生產團隊,實現成果轉化和自主研發,預計一年內可申請專利1000項。

在黃海之濱的鹽城,台商黃逸華博士利用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為制造業提供集故障預測、決策支持、三網融合VR故障排除於一體的“預測性維修”服務。

“在轉型升級、綠色發展引擎驅動下,江蘇台企正從工業制造向現代農業、科研、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等跨越,從勞動密集型向技術和資本密集型過渡,‘台資高地’亦隨之向‘台智高地’轉型。”蘇州市台辦主任楊軍說。(記者陳席元 劉巍巍)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