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砥礪奮進 克難前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的不平凡歷程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
2017年10月17日06: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國家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進入深水區、台灣局勢和我周邊形勢發生復雜變化等困難和挑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對台工作砥礪奮進,克難前行,牢牢掌握兩岸關系主導權和主動權,保持台海局勢總體穩定,推動兩岸關系取得重大進展,為維護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引領對台工作前進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敏銳洞察國內外形勢和台海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了一系列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的對台工作論述和政策主張,豐富和發展了中央對台大政方針,成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

  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深入剖析了台灣問題產生的歷史背景及其對台灣社會心態的影響,精辟論述了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辯証關系和發展大勢,系統闡發了實現國家統一的目標內涵、基本方針、路徑模式、動力基礎,處理台灣問題的原則立場和必守底線,現階段對台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點任務。他指出: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堅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正確道路,關鍵在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是兩岸關系之錨﹔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是我們對歷史和人民的庄嚴承諾﹔決定兩岸關系走向的關鍵因素是祖國大陸發展進步﹔兩岸一家親,家和萬事興,我們願意首先同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

  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體現了我們黨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思考解決台灣問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中取得的最新理論成果,為新形勢下對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

  二、推動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著眼長遠,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終歸要逐步解決,總不能將這些問題一代一代傳下去”,對兩岸關系中需要處理的事務,雙方主管部門負責人可以見面交換意見。我們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不斷增進同國民黨和馬英九當局的政治互信,形成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推動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

  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面。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同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會面,雙方圍繞推進和平發展、致力民族復興的主題,就兩岸關系坦誠交換意見,並就堅持“九二共識”、進一步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達成積極共識。這是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面,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翻開了兩岸關系歷史性的一頁,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政治互動推到了新高度,確立了兩岸關系政治現狀的新標准,樹立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新的歷史坐標,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建立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聯系溝通機制。2014年2月,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與台灣方面大陸事務委員會在確認“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兩部門負責人實現互訪、開通熱線,及時就兩岸關系形勢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政策措施交換意見,特別是為兩岸領導人會面進行溝通和准備。這一機制強化了“九二共識”在兩岸關系中的基礎性地位,為雙方及時管控分歧、妥處復雜敏感問題,推進兩岸關系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兩岸政治交往取得的歷史性突破,是我們推進國家和平統一進程、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開展兩岸政治對話的重大探索,將兩岸關系發展水平推到了新的高度,開辟了兩岸關系未來發展新的空間,充分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得到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普遍歡迎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

  三、從容應對台灣局勢重大變化

  近年來,台灣社情民意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2016年5月民進黨再度上台執政,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面臨復雜嚴峻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准確預判,未雨綢繆,為應對變局採取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維護了一個中國原則,保持了台海局勢總體穩定。

  作出明確的政策宣示。在台灣政局生變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兩岸關系發展面臨方向和道路的抉擇,強調走和平發展之路,謀互利雙贏之道,利在兩岸當下,功在民族千秋。“台獨”煽動兩岸敵意和對立,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阻撓兩岸關系發展,隻會給兩岸同胞帶來深重禍害。對此,兩岸同胞要團結一致、堅決反對。台灣政局發生變化之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新形勢下對台工作定下了基調,指明了努力方向,同時向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表明了我主張什麼、反對什麼、絕不容忍什麼的鮮明態度,劃出清晰底線,形成強大震懾。

  採取有力的應對措施。針對民進黨上台后拒不接受“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我們果斷採取一系列措施,充分展現了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的決心、意志和能力。我們堅決停擺了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兩岸溝通和商談機制﹔加強同島內相關政黨、團體和社會各界人士的交流互動,壯大反對“台獨”、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力量和聲勢﹔積極開展輿論斗爭,揭批台灣當局和“台獨”勢力破壞兩岸關系政治基礎和現狀的行徑﹔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

  在這些政策措施的影響下,台灣同胞深切感受到台灣政局變化對兩岸關系和其切身利益帶來的傷害,更清楚地認識到兩岸關系惡化的責任在民進黨當局,強烈要求其調整兩岸政策,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民進黨當局社會支持度不斷下跌,執政困境加劇。

  四、大力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針對島內社情民意在“台獨”分裂勢力煽動下出現的復雜變化,對台工作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積極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取得可喜成果。

  兩岸經濟合作水平繼續提升。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兩岸累計貿易額達到8512.3億美元,其中2014年達到1983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累計新批准台資項目12502個,實際利用台資87.97億美元﹔大陸核准赴台投資項目327個,總金額20.72億美元。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台灣銀行人民幣業務快速發展,人民幣存款達到3000多億元。成立兩岸企業家峰會,促進兩岸產業深度融合,吸引台灣半導體、面板、石化、精密機械等一批優勢產業相繼落戶各地,兩岸共同發布45項共通產業標准。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改《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為台灣同胞投資興業創造更加便利、公平的法治環境。各地各部門積極支持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開拓市場,堅定了台商台企在大陸扎根發展的信心。

  兩岸社會聯系更加密切。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兩岸人員往來達到4096.7萬人次,其中2015年達到985.6萬人次,創歷史新高,比2012年增長188.8萬人次。兩岸基層民眾交往頻繁,僅參加海峽論壇的台灣基層民眾5年累計就近5萬人次。設立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范點53家,吸引1000多家台資企業和團隊入駐。兩岸教育交流合作取得新進展,文化交流合作形式更加豐富,增強了兩岸同胞中華文化情感紐帶。兩岸工會、青年、婦女、體育、衛生、宗教、宗親和民間信仰等各領域、各界別交流持續熱絡。國務院修改《中國公民往來台灣地區管理辦法》,對台灣居民往來大陸免簽注手續並實行卡式台胞証。有關部門出台20多項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創造更好條件。

  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實踐,使兩岸同胞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一家人,是割舍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同胞隻有攜手同心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才能迎來共同的美好未來。

  五、鞏固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總體布局下,我們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對外活動問題,廣泛做國際社會工作,鞏固了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

  堅持以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兩岸雙方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通過務實協商,就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作出了合情合理安排。2016年5月20日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使得相關安排難以為繼,台灣方面參與相關國際組織活動接連碰壁,充分証明企圖回避一個中國原則、繞開兩岸協商來拓展“國際空間”,是沒有出路的。

  敦促有關國家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堅決反對與我建交國同台灣提升實質關系,敦促有關國家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糾正在台灣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向國際社會宣示我捍衛核心利益的堅定立場。隨著我發展壯大和國際影響力提高,越來越多台所謂“邦交國”對一個中國原則有了清醒認識,棄台就我,搭上發展快車。我先后與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復交,與巴拿馬建交。截至目前,與中國建交國達175個,充分表明一個中國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台海形勢的分析判斷精准、決策部署正確、工作成效顯著。新形勢下,我們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對台決策部署,堅決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繼續團結台灣各黨派團體和各界同胞共同維護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持續促進和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努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扎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